河南方城:“技术书记”最吃香

2018-12-23 18:39: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李善喜 张云凯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记者 乔地 通讯员 李善喜 张云凯

“要不是‘月季书记’手把手地教俺,这几棚月季肯定得砸锅。往后想在黄土地上发洋财,还得多向他请教哩!”隆冬季节,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沙山村的月季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贫困户张永军眼看着即将萌芽的几大棚月季种苗喜上眉梢。

张永军提到的“月季书记”叫陈连平,是沙山村级党支部书记。近几年,他带头学习月季栽培技术,指导村民发展月季产业,使全村群众发了家,人均纯收入增加3000多元。贫困户张永军今年发展3.2亩,在日前剪插种苗时,他不懂技术,误用农药,幸亏陈连平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损失,难怪张永军一提起这事就念念不忘。

“月季书记”是该镇农民对村党支部书记的一种昵称,其实,在该镇村支书中,掌握特色种植技术,镇靠技术指导群众,有幸获得“梨书记”“月季书记”“葡萄书记”等昵称的已有16人。

该镇是河南省级农技推广先进单位、南阳市特色产业示范镇。近年来,已发展黄金梨2.2万亩,以月季为主的花卉苗木1.3万亩,良种葡萄4000多亩,温棚蔬菜2.8万亩,亩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最高的突破3万多元。“一亩园胜过十亩田,守着黄土地一样奔小康”正成为广大农民津津乐道的共识。

小罗庄村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刘荣凤说:“外行领导不了内行”,产业发展对俺这些小村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乡村振兴更要有“百事通”型的干部,俺这套技术都是靠“逼”出来的啊。

从2016年起,该镇党委、政府高度注重加强对村干部的技术培训工作,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聘请专家教授讲课,每年举办专业技术培训3—7期。同时,在全镇基层干部,特别是党支书记中开展了“争当技术型干部”活动,对运用掌握的农业新技术、指导群众发展现代农业者每年予以表彰奖励,仅2017年就表彰16人。其中,党支部书记占9人。

同时,该镇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并在村支部书记中开展技能竞赛、“技术大比武”活动。今年,共组织外出学习3次,组织到特色产业园区现场“比武”演练4次,有3人获得现场“比武”优胜奖。

这些措施有效调动了该镇村级党支部书记努力学技术、争当“技术书记”的积极性。目前全镇51名支部书记均掌握了2—3项现代农业新技术,其中39人带领村民兴办特色产业,人均年增收千元以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