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技馆创意展览颠覆你的“眼界”“眼见不一定为实”要擦亮你的眼

2019-01-22 17:14: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郑文君
科技馆,黑龙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月22日电(记者李丽云通讯员郑文君)寒假里黑龙江省科技馆新电影、新活动精彩不断,更有一场颠覆你“眼界”的创意展览。1月18日起,黑龙江省科技馆开始展出“眼见不为实”视错觉科学创意展,为公众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该展览将在黑龙江省科技馆临时展厅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出。

 

自古有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放在当今,那么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眼见不为实”视错觉科学创意展是基于人体生理科学知识,通过扭曲的空间、变幻的颜色、几何迷局和动静大不同四个主题、40件互动展品,带领公众从错觉中探寻大脑的秘密!

 

扭曲的空间,空间错觉是三维形象的错觉,同平面图形的视错觉相比,需要视觉过程发生二维向三维的转化。来到这,你会发现世界颠倒后的精彩;椅子学会了变身魔法;我怎么看的见却摸不着……

几何迷局,几何错觉指人们根据图形面积、长度、体积和方向等对比形成的认知错觉。其中著名的现象包括蓬佐错觉、缪勒错觉和左氏错觉等。来到这,你会发现虚拟试衣镜别样的自己;“似有似无”的赫尔曼网格错觉;天使柱里的天使or恶魔……

 

变幻的颜色,色彩错觉是由颜色形成的暂留、扩张以及冷暖色强烈对比等原理形成的客观错觉。这里将探讨马赫效应等神奇的视觉效果,并讲解它们的应用。来到这,你会置身彩色影子的世界;走进眼疾患者的内心;笼中鸟儿和变换的风景尽收眼底……

动静大不同,动态相关错觉的产生由视觉暂留、周边漂移现象等引起。原本静态、固定的图像看起来似乎有移动、弯曲或扩散等效果。来到这,你会拥有“水滴悬浮”的魔力;“穿墙而过”的神奇功力;还有盯着你看的小恐龙……

真正的“全互动”体验、“探究式”学习、科学性”分类、“引导式”观展就在眼前!具创意、趣味性、科普性的展览,能够帮助公众理解人类的眼睛和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能够大大激发孩子们对科学丰富的想象力,大大激发观众对人类生命现象进行探究的兴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