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智轨电车哈尔滨首秀吸引千位市民上车体验

2019-02-24 21:38: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实习生刘育伯
智轨电车,

本报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刘育伯

“叮叮叮”,224日上午9点,全球首款智轨电车在清脆的铃声中向站台缓缓驶来,从组装到严寒测试,历经30余天,终于在今天摘下神秘面纱,首次与哈尔滨市市民“亲密接触”。

 

224日是智轨电车首次载人试跑第一天,此次试运行全长5.3公里,共设置6站。电车首发时间是上午9点,可不到8点半,记者发现已经有300多人聚集在哈尔滨世茂大道上的世茂蓝屿站台前等候智轨电车到来。参与人群中,有的家就在附近,有的带着全家老小开车从江南特意跑到江北来体验。“老早就听说这智轨电车是无人驾驶的,而且今天第一天怕人多,所以带着全家早早来这儿。”哈尔滨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试运智轨电车车长31.64米,宽2.65米,高3.4米,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最多可容纳307人。22日、23日该车在哈尔滨新区世茂大道进行了两天空载试跑。

据智轨电车中车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项目经理汤学清向记者介绍,智轨电车用胶轮代替了传统电车的钢轮钢轨,通过车前方的摄像头的光学导向方式来感知运行路径,同时电车还配备了GNSS地理位置信息采集系统、激光雷达、GPS光能系统,多方位辅助驾驶。同时根据运营的应急预案,在不同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智轨电车采取分级策略,实行车辆降级人工驾驶或停运,面对哈尔滨冬季冰雪路面时,若冰雪完全覆盖虚拟轨道,则会采用手动降速运行,保障运行安全。

 

2017年起,智轨电车已在湖南株洲、四川宜宾、福建厦门等全国多个南方城市开展试运行。此次选择在哈尔滨这样一个严寒冰雪的城市运行对智轨电车也是一个挑战,面对严寒冰雪的挑战,汤学清说:“来哈尔滨之前,我们已经对无轨导向、电池、电器控制系统等重要部件都进行了严密的低温复试实验;到达哈尔滨后,从120日到131日,12天里进行了13项实验,每天凌晨2点进行最低温实验。但遗憾的是,哈尔滨今年是个暖冬,最低温只有零下20度,经过这段时间的实验发现电池在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跑3个小时,100多公里,即使当电车以最高速50公里/小时行驶在冰雪路面上,每个车轮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都会被冻住,防止了车身侧滑侧移,无论是直线行驶还是转弯都能保持车身安全平稳行驶。”

智轨电车的到来除了是“智能的到来”还是“绿色环保”的到来,此次电车采用纯绿色环保充电电池,“充电10分钟,驾驶25公里”而且不会释放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同时,建设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成本较低,工程量小,智轨电车是该系统的主要载体,该系统还包括安全门系统、供电系统以及通信、信号系统,路口配备信号优先系统,在现有交通信号控制柜旁边布置信号优先控制柜即可实现相对优先控制。免去了铺设轨道和架设蓄电网, 也大大增加了城市的美观性。

仅试运第一天,就吸引了上千名哈尔滨市民竞相试坐,哈尔滨市民用其特有的热情迎接着智轨电车的到来。   

中车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说,严寒挑战成功后,他们还将继续进行“高温”测试,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完全无人驾驶。

他提醒说,由于试乘市民较多,避免现场发生踩踏事件以及市民挤压受伤,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有序上车,而且车辆最多载客307人,若车上已挤满乘客,未能上车体验,还望谅解。而且由于市民较多,车辆可能仅在起点站和终点站进行停靠,沿线视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靠。

(科技日报哈尔滨224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市场出题 科研答卷 吉林省畅通农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