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功实施一例“心脏+主动脉全弓”移植手术

2019-03-26 20:41: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邹亚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邹亚琴)326日,接受了“心脏+主动脉全弓”移植手术的患者李先生,刚刚恢复健康,就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广场草坪与医护人员一起种下一株“心生树”,以此方式来祝贺自己的新生。

38岁的李先生是陕西榆林一位农民。从2016年开始,他就发现自己活动后有气促的毛病,去年6月气促症状加重,而且还出现胸痛、胸闷,夜间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辗转多家医院就医,均未得到有效救治。

 

李先生的病情异常复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王志维教授介绍,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主动脉是血管的“主管道”,两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陕西李先生同时罹患扩张型心肌病、主动脉窦瘤、马凡氏综合征等重大疾病,“发动机”和“主管道”随时可能停摆。

 

要想拯救生命,必须同时换掉心脏和主动脉。心脏移植和主动脉同期移植手术极为少见,且手术复杂、难度高。据文献检索,这一手术此前在中国大陆尚未见报道,世界范围内仅中国台湾和美国各有1例报道。

习惯于挑战常规、勇于创新的王志维教授,还是决定为了患者的生命,冒险一搏。王志维教授团队精心筹划了缜密的救治计划:首先在体外循环下,进行常规心脏移植;随后利用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切断全身的血液供应,快速进行主动脉全弓移植。

313日的手术中,王志维团队首先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术中患者心脏停止跳动,全身的血液供应由体外循环机负担。医生耗时70分钟,快速摘除几乎已经失去作用的原有心脏,将健康的心脏植入,同时将各个主要血管严密缝合。

心脏移植结束后,是更为危险和艰难的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联合移植。王志维介绍,主动脉这条“主管道”一旦停工,脑部及全身重要脏器的血供立刻停止,缺血缺氧的重要器官很快会进入衰竭状态。此时,必须与时间赛跑。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操作下,患者全身血液进入人工心肺机里进行氧合和降温,将血液从常规的37摄氏度左右,深度降温至25摄氏度。在患者呼吸、心跳全部停止的情况下,医生仅用时19分钟,顺利完成了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的移植。通常,这一手术操作需要30分钟。

手术成败的关键,在于处在深低温、停循环下的患者,移植术后心脏能否重新恢复跳动。医护人员将血液重新输送到患者体内,逐渐升温至37摄氏度。随着新的心脏缓慢恢复搏动,血液重新开始在体内自主循环,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本文图片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提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