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宁夏廉政预警约谈百余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

2019-04-07 16:08: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迎霞 成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王迎霞 通讯员 成蕾)从2015年的1亿元到2019年的10亿元,宁夏财政科研投入近年来持续大幅递增。为进一步加强科研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强化项目执行责任和资金使用规范,4月4日,宁夏科技厅组织召开2019年科研项目廉政预警集体谈话会,为今年第一批109个自治区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科研、财务管理人员及各市县区科技局、宁东管委会战略规划局负责人念“紧箍咒”。

“改革要深入,但纪律坚决不松绑,我们最近就把一家企业存在信用问题的准备立项项目撤销了。”宁夏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监督处处长张儒表示。会上,他就去年以来出台的《自治区科技计划经费监督管理办法》等三个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对项目实施和管理单位进行了廉政风险预警集体谈话,并对项目审批立项及承担单位提出了具体廉政要求。自治区统计局社会科技与文化产业处负责人进行了R&D投入统计相关制度培训。“我们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要坚决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强调说。

“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始终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部署。”黄思明介绍称,去年以来,宁夏科技厅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为切入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内部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了科研监督职能。制定印发了四大类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和科技计划经费监督管理办法,着力建立和完善科研监督制度体系,出台的《宁夏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对自治区本级各类科技计划和科技专项工作责任主体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工作进行了规范。探索建设科研监督信息化管理平台,在逐步减少检查事项的同时,逐步实现科研项目关键节点信息化监管,动态掌握项目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

据悉,宁夏科技厅将通过制度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科研全过程监管,严肃惩处科研腐败。目前,《宁夏科研诚信实施意见》已提交自治区政府审定,明确了科研诚信建设的方针、原则和目标;科研诚信数据库将与自治区信用体系进行数据共享,旨在形成监督合力,加大违反科研诚信的惩治力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