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以组建医疗集团为突破口 全面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和水平

2017-08-17 09:26:18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原标题:楼阳生在全面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组建医疗集团为突破口 全面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和水平

8月1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面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组建医疗集团为突破口,先行先试、锐意创新,在全省域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和水平,让医改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省卫计委主任卫小春通报了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情况。

楼阳生指出,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深化医改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大创新性举措。要突出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唯一评价标准,正确处理统一要求与因地制宜、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大胆试验与稳妥推进的关系,科学确定改革目标,力争到2020年,县域居民个人医疗费用支出降至30%左右,65%的患者愿意留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90%的患者愿意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楼阳生强调,要把组建医疗集团作为首要任务,在50个县已成立医疗集团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在其余县(市、区)全面推开,年底实现全覆盖。要着力理顺管理体制,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履行县政府办医职责,赋予县医疗集团独立法人地位,执行医院管理委员会决策,履行自主经营管理职责。卫生计生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要着力建好人力资源、财务、信息、消毒供应、医学影像、临床检验等管理机构和资源中心,实现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建立起顺畅、高效、节约的新型运行机制。要着力加强集团班子建设,强化党的领导,选好配好班子,实行医疗集团院长负责制。

楼阳生强调,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重点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和乡村医生贴心的公共卫生服务打包给群众。要推进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要完善医保体系,尽快落实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和我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举措。要突出激励导向,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医疗集团绩效工资总量和薪酬水平。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推动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计划生育、医疗保险、绩效考核等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科学制定医疗集团的绩效考核办法,突出医疗质量、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等公益性考核指标权重,以考核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楼阳生要求,要发挥省医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县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将改革工作纳入“13710”电子督办平台,加强在线监测、过程监管。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

会上,高平市、阳曲县分别介绍了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经验做法。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 张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