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百亿

2017-09-06 11:29: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明河

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百亿 融资额位居全国首位

科技日报济南9月6日电(记者孙明河)记者6日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8月31日,山东泰信幕墙工程有限公司与泰安银行成功签约,企业以6件有效专利作为质押,成功从银行融资1000万元。至此,山东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近百亿元,融资额位居全国首位。

依据相关政策,刚刚签约的这项融资享受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资金补助,给基准利率60%贴息支持,获得20万元无偿贴息补助。这是山东省以政策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又一成功案例。2015年,山东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知识产权质押工作顺利开展,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当年安排贴息和补助资金1600万元,拉动银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6.3亿元。

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山东省纳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支持山东省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补偿银行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所产生的损失,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山东省委、省政府随后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简化贷款流程。2016年,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正式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000万元。对合作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形成的呆账,风险补偿基金按照实际贷款损失本金40%的比例给予补偿;合作银行当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须不低于风险补偿基金存入资金额度的10倍,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不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同时,鼓励各市有关部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据了解,从2015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以来,山东全省质押融资逾200项,为企业融资近百亿元,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