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资助逾50亿
   

2017-09-14 18:53: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柯秀香

科技日报讯(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柯秀香)记者从此间召开的2017年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以及NSFC-河南、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和管理委员会会议上获悉,自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推进与地方、部门和行业的协同合作,目前在实施的联合基金有25个、规模超14亿元,至2016年底累计资助项目经费达50多亿元,其中海峡联合基金自成立以来共资助立项87个重点项目,安排经费超过2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杨卫、副主任高瑞平,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省科技厅副厅长林伯德等出席海峡联合基金相关会议。

杨卫在三个省区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开幕式讲话中,总结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实施联合基金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联合基金是吸引各方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有效形式;增进了与地方、部门和行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有效增加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供给,使基金委支持的基础研究“更接地气”;通过引入全国性竞争机制和评审机制,提升了联合方地区、部门和行业基础研究的水平,增强了原始创新能力。他表示,基金委坚持联合基金“开放、合作、特色”原则,吸引凝聚全国优秀科学家申请和承担项目,推动高水平研究队伍合作,聚焦地区、部门、行业的特色和需求,解决科学和技术问题。

杨卫对做好联合基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把关,确保项目质量。希望专家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标准认真把关,评选出高水平的项目。二是自上而下做好项目指南顶层设计。指南要有特色有针对性,需求更加明确,导向更加精准。三是加强总结,优化联合基金项目管理。联合基金管理和组织部门注意总结思考,多沉淀累积好的经验方法,优化管理流程,保障联合基金实施效果。

杨贤金在海峡联合基金管委会会议上,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福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表示福建将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团队与全省科研人员更紧密合作,加快创新驱动新福建发展。

开幕式上,林伯德代表福建省科技厅介绍了福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他表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峡联合基金逐步形成品牌效应,自运行实施以来,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针对海峡两岸共性需求,深化闽台基础研究合作,探索两岸协同创新新模式,搭建两岸科学家开放合作平台,为支持福建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至2016年,海峡联合基金共资助立项87个重点项目,安排经费超过2亿元,提升了全省高校、科研机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能力,全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从海峡联合基金设立前每年7-8项,增加到20多项。

据悉,“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福建加快发展、促进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重点研究解决福建及台湾地区共同关心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资助两岸共同关注的基础研究项目,推动闽台科技合作交流。几年来,吸引了台湾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申请,其中100多位台湾科研人员参与了联合基金项目的研究。

本次2017年度海峡联合基金项目经评审和管委会会议审定,拟资助项目20项 (其中依托福建省内单位13项,依托福建省外单位7项),直接经费4090万元,合作参与项目研究的台湾单位有14个。项目涉及农业、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人口与健康等领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