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7-09-14 19:0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陶磊

本报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陶磊

如何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青岛市科技局会同“一行三局”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做好“投保贷”联动业务、交易所双创债和“政银保”产品推广,合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高技术产业。即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合作推出多种科技金融产品,与青岛银监局合作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与青岛证监局合作形成智库基金、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科技股权投资链条,与青岛保监局合作开展“政银保”科技保险信贷业务。

牵手人民银行,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加强科技金融顶层设计,青岛市科技局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并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签定了《青岛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依托青岛市科技局征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青岛市“千帆计划”企业作为优先帮扶对象,采用定向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与我局属单位合作,有效满足了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需求。根据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2016年底青岛市各商业银行为青岛市“千帆计划”企业提供贷款近150亿元,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近300亿元。加强科技金融产品创新,2016年底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实施办法(暂行)》(青科字[2016]13号),创设了“投保贷”联动融资模式。该模式整合“风投、担保、银行”各自行业特点,通过风投机构认股承诺为企业融资提供反担保,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合作银行为企业融资提供低息贷款,贯通企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通道,支持青岛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目前,该业务已正式落地,成功帮助企业获得融资,经市财政资金补贴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牵手青岛银监局,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在山东省内率先设立科技支行。青岛市科技局与青岛银监局推动青岛银行在原青岛高新区支行的基础上改建设立科技支行,目前,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累计为2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15.7亿元,实际发放贷款11亿元,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难。促进银企对接。2016年与青岛银监局合作,推动青岛市商业银行网点大力支持青岛市“千帆计划”企业融资,在此基础上,2017年征集近50家支行,为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启动“银行进园区”活动,切实推动各支行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工业园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牵手青岛证监局,引导企业开展直接融资

推进企业股权融资,围绕科技创新链条和科技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青岛市逐渐形成了“智库基金--成果转化基金--专利运营投资基金--孵化器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科技股权投融资链条。为了保证参股基金的规范运作,青岛市科技局与青岛证监局一同,积极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并在对创投机构奖励方面,将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作为前提条件。推动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科技局与青岛证监局合作举办了辖区交易所债券工作会议,将双创债的发行作为辖区交易所债券发行的重点工作。目前,在与青岛证监局的合作推动下,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和一家本地创投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交易所双创债的发行工作。

牵手青岛保监局,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丰富企业融资增信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在申请银行贷款时,难以提供抵押和担保,需要第三方机构的增信支持。在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工作的增信功能基础上,青岛市科技局与青岛保监局联合推动辖区保险机构利用保证险产品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制定政策推动产品创新。依托《青岛市科技局科技保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与青岛保监局联合推动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分别与青岛银行、建行青岛分行合作开展“政银保”科技保险信贷业务。经过近一年的磨合,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间的合作日趋成熟,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的理想增信机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