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2020年实现重点产业规模超4000亿

2017-09-18 18:01: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丽鹰 丁秀玉

中国科技网讯(陈丽鹰 记者丁秀玉)“25年风雨兼程,常州高新区从无到有、砥砺奋进,现如今贡献了全市经济总量的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29.2%、实际到账外资的34%、出口总额的33.7%,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33位,成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9月16日,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召开的创新发展大会上,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给与了充分肯定。

2008年,中简科技杨永岗带着科技部的T700碳纤维项目来到常州高新区创业,创立了中简科技。在常州的近十年时间里,中简成长为我国高性能碳纤维行业的代表企业。目前,中简科技形成了“以国家装备型号应用为牵引,军民深度融合为依托,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相互支撑”的创新模式,创造了若干个唯一: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国产ZT7系列碳纤维唯一合格供应商,打破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长期在高性能碳纤维材料上的国际垄断和对我国的封锁控制,填补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应用领域的空白;国内碳纤维行业唯一的科研团队创业创新实现产业化的企业,且自主设计了国内唯一的百吨级碳纤维生产线;江苏省唯一获得国家高新工程贡献奖的民营企业……

同样,成长壮大在常州高新区的天合光能,为人们献上了一份惊艳的成绩单: 组件累计发货量突破23GW,全球排名第一;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出的《EVA交联度测试方法》正式发布,引领了中国光伏企业开启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  制定了63项中国和全球的光伏行业标准,涵盖过去5年60%的行业标准……

“藏龙卧虎”的常州高新区,25年来同心合力破难题,全心全意创新业,紧扣产业关键领域,持续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深化与大院大所、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合作,培育、支持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创新企业,成功实现产业链式集聚,八大专题园区体量逐渐壮大、内涵不断充实。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告诉记者, 25年弹指一挥间, 面对新形势,常州高新区下一步将围绕国家高新区“三次创业”的核心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跨越”,即从前期探索、自我发展,向肩负起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使命跨越;从立足区域、集约发展的资源配置方式,向面向全球、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跨越;从要素集中、企业集聚的产业基地,向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跨越;从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向知识经济、创新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和谐社区、高科技产业增长极跨越,奋力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力争到2020年,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大特色产业分别进入国际、国内最前端,成为领跑行业的产业地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实现持续创新成长,成为国内知名产业高地,“两特三新”等重点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

会上,常州高新区表彰了25名突出贡献者,总投资158.6亿元的50个项目签约入驻,常州综合港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揭牌,并下发了促进富民增收、加快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文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