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变生活 设计成就未来无锡率先进入“工业设计+”时代

2017-09-20 16:2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无锡9月20日电(记者过国忠)20日,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许斌兵在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组委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注重设计人才引育,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已初步形成了以产品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交通工程设计、建筑设计、仪器仪表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等为特色的我国重要的设计基地。目前,园区已集聚工业设计及相关类企业近400家。这标志着无锡在全国率先进入“工业设计+”时代。

记者了解到,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内首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园区。自建园来,无锡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设计产业作为增强无锡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设计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重视设计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变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江南大学设计资源,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园的良好基础,在全国率先建设工业设计专业化园区,始终不断探索促进设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创新之路。

尤其近年来,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在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上,发挥自身良好的电子信息和精密制造产业基础优势,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着力培育设计研发产业,重点建设了一批创新创意创业载体,引育了一批设计企业和人才,高度重视设计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并着力探索“工业设计+制造”和“工业设计+人工智能”跨界融合的产业链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的带动辐射作用,先后引进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研究院、江南大学开放创新研究院等重大产学研机构,呈现出工业设计协同“政产学研”资源的融合创新的喜人景象。

据介绍,随着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随着人们对智能、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追求,“设计”的含义得到了不断地延伸和拓展,设计无处不在。本次展会上,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将重点推出工业设计、超级计算、集成电路以及人工智能四大特色板块,展示近年来工业设计与本地制造产业、物联网产业等嫁接的一批优秀创新成果,用技术和产品诠释“小芯片如何改变大世界”,向公众展示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和未来方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