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平面媒体发挥优势打造媒体智库

2017-09-30 13:18: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杜寒三)科技文献与信息支撑科技创新活动发展,在科技战略制订,科技决策支撑、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近年来,平面媒体发展陷入困局。能否将平面媒体打造为媒体智库,既让平面媒体“起死回生”,又让其服务于科技创新活动,成了专家们探讨的话题。

9月28日,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本次会议以“产业情报·决策咨询·信息共享”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承办。

近十年来,数字化信息资源、数字图书馆、情报挖掘与信息计算等得到快速发展,已实现将数字化信息嵌入科技创新全过程。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对情报信息的需求更加迫切,科技情报被认为是经济建设、科研、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中的关键环节。

“科技信息在提供科技决策咨询、科研趋势分析、技术创新特征解析、技术趋势挖掘、产业技术转移转化、产业技术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说道。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所举事例更具说服性,以黑龙江为例,涉及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都要经过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间合作进行的战略情报分析和竞争力分析。

而媒体掌握的信息多,可沟通供求方,在专家眼里是提供信息服务的不二之选。

媒体型智库,可借助平台优势完成订制需求。政府部门有需求,媒体可邀请该领域专家研究撰文。在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看来,创新如没有科技智库的声音,有失偏颇。

“媒体属性是智库的属性之一。”李刚认为,科技情报本身就是智库。科技智库也需加强自我宣传。“做科技智库当然要考虑传播能力,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如果没有IP,没有传播能力,在网络空间没有知名度,就没法生存。”他说。

科技智库的布局也显关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认为,地区发展不均衡将影响我国世界强国的建设,在西部布局科技智库至关重要。“如果智库在西部缺席,就很难了解西部在未来如何改变命运。”赵作权对此表示出担心,虽然智库不受空间限制,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西部的战略地位、文化、历史,只有对当地足够了解的研究人员才能掌握,才能对国家层面的决策起到支撑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