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设“政商沟通云平台” 大数据探索新型政商关系

2017-10-09 13:40: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江耘

中国科技网讯(江耘  潘兰)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下发。

《意见》提出建设“杭州市政商沟通云平台”、“建言直通车平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云平台”探索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大数据技术效应,整合各个部门政策进行统一发布。

9月25日,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构建“亲”“清”为主要内涵的新型政商关系。

仅仅一天后的9月26日,杭州市《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该文件重点突出新型政商关系中的“亲”字,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更注重突出加强政商沟通和加强涉企服务力度,同时辩证处理“亲”和“清”的关系,倡导政商关系“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意见》提到,杭州要打造“政商沟通云平台”等三个创新型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发挥“互联网+政务”的作用,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沟通和互动的“桥梁”。

据杭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商沟通云平台”将集中统一发布杭州市政府各部门出台的与非公有制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会设立政策联络员,专人负责非公有制企业的政策沟通和解释。

“建立完善杭州市政商沟通云平台、建言直通车平台和杭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有利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廉洁从商、依法经营。”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商法研究会副会长童列春如是说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