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调整”有望成为防治糖尿病新靶点

2017-10-13 15:5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俞慧友)“对人体肠道菌群的了解,从全球研究来看,只能算刚开始。但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可通过其基因、中间产物、代谢活力影响人体代谢、免疫等功能。肠道菌群的调整,将成为未来防治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新靶点。”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营养组长肖新华如此肯定。

糖尿病,一种有全球性影响的慢性进展性疾病。2015年,在世界范围内,患者人群达4.15亿,预期2040年患者人群将超6亿。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心血管死亡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倍左右,且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而进一步增高。

诸如糖尿病等的代谢性疾病的治疗,备受医学界关注。目前,这一领域有了新研究发现。肖新华表示,肠道菌群是人们知之甚少的“新器官”。人体肠道中寄居有种类超过1000种、大约总重量为2公斤的微生物。其中, 1/3的微生物具普遍性,2/3的微生物具特异性。它们的基因数量,为人类自身的100-150倍。可谓控糖人体健康的“第二基因组”。“肠道菌群具消化、代谢、提取营养等功能。可预防病原体定植,免疫调节等。研究表明, 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和健康人不同。糖尿病患者的肠道普通拟杆菌和双歧杆菌含量均有下降。”

这一研究,也得到多方认证。萨尔格伦斯卡学院和吉罗纳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控制血糖的经典药物二甲双胍,其控制血糖的机理,也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获得。该结果发表在近期的著名学术期刊《自然 医学》上。

“对糖尿病前期人群,可进行医学营养治疗干预,从‘肠’计议,开展以肠道菌群为靶标的治疗策略,重塑肠道菌群,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减轻病症乃至治愈。”肖新华说。

我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的临床试验,也正在开展。2013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开展了小范围临床试验“菊粉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血脂代谢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补充菊粉15克,可使2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低密度脂蛋白等指标明显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平均降低超过20%。

2014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英纽林公司校企合作,成立“肠道菌群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就医学营养治疗做了探索性研究。

去年10月,国内首个大规模临床应用、通过服用菊粉型纤维素的干预方式,测试对患者血糖血脂及其他代谢水平影响的“2型糖尿病营养干预临床研究”,在武汉启动。

今年6月,肖新华主持并启动了“糖尿病前期菊粉干预及肠道机制研究”。“该研究还在进行中。我们会适时公布相关结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