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高温高压阀解开九成需进口的“心结”

2017-10-30 12:03: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李英  记者张晔)一台1000MW火电机组,需要500个高温高压阀门,90%需要进口,而国内现已建成1200MW以上火电厂2800多座,小小阀门成为我国火(核)电厂尴尬的“心结”。

记者10月29日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王茂森、周君老师研发的“火(核)电厂用高温高压自平衡阀”,颠覆了现有阀门技术,具有无法比拟的性能优势、价格优势,并在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优胜奖。

小到自来水龙头、煤气开关,大到火力发电、石化、油田、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到处都可以找到阀门的身影。在高温高压工作环境下,更是对阀门的性能提出高要求。2016年我国阀门市场规模2400多亿元,约占国际阀门市场1/4。高温高压阀门90%依赖进口,其价格高达国内同型号阀门的8倍。以火电机组阀门用量为例,我国一台1000MW火电机组,进口阀门约需6500万元人民币,而国内现已建成1200MW以上火电厂2800多家,阀门的更换周期一般为2至3年,机组运行后的阀门维护、更换还需花费大量费用,备品备件采购处处受制于人。

南京理工大学历经20多年攻克国际上高温高压自平衡阀门的关键核心技术,它将耐高温、耐腐蚀的低密度密封材料等,与其它刚性材料的复合,确保高温高压介质的零泄漏和2万次的密封寿命(阀门标准寿命的10倍)。该项目填补了国际空白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等30多国的发明专利权。

这种高温高压自平衡阀门操作力小,仅为现有阀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快速启闭时间短,仅为现有阀的三十分之一;阀门关闭零泄漏;使用寿命长,达到阀门标准寿命的10倍;阀芯可在线快速更换,解决了现有大通径截断阀泄漏后,无法进行在线维修的国际难题;产品价格便宜,成本仅为进口阀门的八分之一等。应用范围覆盖现有高温高压管道上用量最大的截断阀和调节阀,从根本上扭转我国高温高压阀门依赖进口的局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北京顺义:“走进汉石桥 做飞翔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