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2016-2017》发布

2017-11-09 16:29:3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编者按】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牵头多个城市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今天发布了《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2016-2017》。报告基于城市管理者对创新城市建设的需要,根据城市创新的特殊性, 以欧盟委员会的《欧盟创新记分牌》为蓝本,并参考了科技部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国家统计局的《创新型国家进程统计监测研究》和OECD的《OECD科学技术和工业创新记分牌》,建立了由六个模块和30个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对我国20个主要创新城市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参评城市总体创新水平比上年提高了3.64个百分点,大部分城市均有所提升,北京、深圳和上海仍保持在前3位;天津由上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4位;南京仍排在第5位。 

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2016-2017》运用了许多有特色的、能够突出反映创新能力的指标,如美国专利拥有量、有效商标注册数、技术国际收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等;其二是依据评价体系量身研制了一套基于规划目标和经验数据的城市创新水平评价标准。这套评价标准瞄准了国际上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避免了一般评价项目各级评价值年度间不宜比较的缺陷,达到年度间、城市间完全可比。此外,在评价指标体系的系统性、逻辑性、可操作性上也明显优于类似研究项目。

通过《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2016-2017》显示,我国的城市创新具有以下特点:

一、参评城市创新水平普遍增强

参评城市比较,北京、深圳、上海、天津、南京和苏州的创新总指数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是我国创新水平最高的6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南京位居前列的第1位、第3位、第4位、第5位,说明产、学、研的综合实力是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最为重要的特征。虽然在学和研方面有所欠缺,但产出能力的超常发展使深圳和苏州排在第2位和第6位。(见图1-1)。

与上年比较,有17个城市的创新水平有所提升。参评城市总体创新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了3.64个百分点,西安、广州、成都、天津、杭州、济南、深圳、武汉、青岛等城市水平的提升高于这一增幅(见图1-2)。 

二、北京具有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和实力

北京科技智力资源丰富,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有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2014年,北京明确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发展目标,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龙头,充分挖掘利用首都资源优势,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的科技政策法规体系框架,一大批创新型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支撑。

在今年的报告中,北京的创新投入指数和创新产出指数均排在第1位,创新资源指数和创新产业指数排在第3位,其人力和科研资源集聚水平、创新投入强度、知识创造和技术成果的规模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三、中西部城市在创新投入和创新资源方面进步较快

从创新资源指数看,广州、南京、北京、深圳、天津、武汉、上海、厦门、济南、杭州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武汉、深圳和成都,均比上年上升3位;广州比上年上升2位;厦门比上年下降3位;北京、大连和杭州均比上年下降2位。

从创新投入指数看,北京、南京、天津、杭州、苏州、武汉、深圳、上海、厦门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天津,比上年上升12位,原因是企业R&D经费支出中政府投入占比重快速提升;广州比上年上升6位,原因是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提升较快;深圳比上年上升4位;西安比上年上升3位;杭州和成都均比上年上升2位;位于东北的大连比上年下降14位,原因是基础研究支出占R&D经费支出比重和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下降较快;同样位于东北的哈尔滨比上年下降6位,原因是研究机构和高校的R&D经费支出中企业的投入占比重下降较快。 

从创新企业指数看,西安、济南、厦门、上海、北京、南京、宁波、杭州、苏州、深圳、天津、哈尔滨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位次上升较快。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杭州,比上年上升4位;南京比上年上升3位;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均比上年上升2位。天津比上年下降7位,原因是企业消化吸收经费支出与技术引进经费支出比例下降较快;宁波、厦门、深圳和重庆均比上年下降2位。

从创新产业指数看,深圳、上海、北京、天津、成都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南京,比上年上升2位;苏州和重庆均比上年下降2位。

创新产出指数看,北京、深圳、上海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杭州,比上年上升5位;广州比上年上升2位;西安比上年下降3位;成都比上年下降2位。

从创新效率指数看,深圳、广州、大连、苏州、天津、济南、武汉、青岛、南京、北京、厦门、上海、沈阳、杭州、宁波、成都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与上年比较,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是上海,比上年上升4位;北京比上年上升2位;沈阳比上年下降4位。

四、我国城市创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纵观参评的20个城市的创新特征,可以看出我国城市创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目前,北京正在大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在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圳作为全国创新水平较高的城市之一,虽然在创新资源上不如京沪,甚至不如其他一些沿海城市,但在创新产业和创新效率方面却明显优于其他城市,对推进我国创新城市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天津、沈阳、济南、青岛和大连依托环渤海经济圈,与北京连成相互呼应,成为辐射东北和华北的区域创新城市,它们对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城市创新能力带动、技术成果的输出、推进创新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这些城市在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带动和示范的作用。

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厦门凭借“长三角”的经济和区位优势,与上海连成一体,是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以及城镇集聚程度最高城市化地区。近年来,这些城市对全国创新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强。

广州作为“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与深圳相连,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辐射带动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城市创新发展

此外,武汉、重庆、成都和西安作为我国中西部的代表城市,也是国内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好城市。它们对中西部城市的创新辐射和带动能力十分强劲,有利于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由此可见,参评的20个城市已经具备创新型城市的资源和能力,与我国其他众多城市比较,才是迄今当之无愧的创新型城市。

点此下载报告全文:2016-2017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王晓宇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