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在西农举行

2017-11-17 11:07:5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第一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在西农举行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付文婷)16日上午,第一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幕。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皆川芳嗣理事长,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属世界上首次召开的六次产业国际论坛,为期三天,以“社会变革中的六次产业创新、公共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论坛下设六次产业的创新与实践、多视角的公共治理行动与实践、社会变革中的西部地区发展新问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路径4个议题。旨在共同探讨六次产业的相关理论、政策和实践,积极应对促进创新创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生态环境、城乡发展等挑战,也促进跨区域、跨学科经验借鉴与发展,服务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新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郭社荣致辞中介绍了杨凌示范区组建20年来发展状况和成就。他指出,第六产业的核心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六产业发展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皆川芳嗣理事长表示,日本目前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如何维持农村人口的经济发展,六次产业化是非常好的解决手段,今后六次产业化也是非常重大的课题,希望通过论坛,促进交流、共同应对挑战。

张来武教授表示,六次产业是一个理论体系,也是产业结构的最高形态,其核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让农民共享新时代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效益。融合的本质是创新,精髓就是带动、解决三农问题。

本次论坛首次分享整个六次产业理论的开创和最近进展。科技部农村司相关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珠海(横琴)食品安全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河南省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代表等共29家单位代表参会。

据悉,第二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将于2018年5月在日本举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中集宣布3年培养100名智能制造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