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存储”怎么存储?

2017-11-17 16:27:3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光存储”怎么存储?

投资10亿元“大型光存储综合项目”将落户郑州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11月16日上午,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创响中国”郑州站的大数据光存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透露,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将与河南菲利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郑州航空港合作共建“大型光存储综合项目”。

河南菲利斯通总经理郝正勇介绍,现在大数据库存储以磁盘、软盘、硬盘为主。这类存储存在以下问题:存储周期短,磁盘存储3-5年,软盘存储6-8年;大数据机房耗电量巨大,对机房温度、湿度要求高;数据转移成本高,每三年老数据就需要转移新的硬盘,以防主数据流失;重要数据转移的流失,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而光存储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及创新点,是各国争相攻克的大数据制高点:首先是成本低,用电量是传统磁盘存储的1/10;一次建设,数据安全存储期限超过50年;不可篡改;容灾性强,防水,不怕电磁炸弹等;对于数据保存环境无特殊要求,日常温度,湿度即可;规避了现有大数据服务商只侧重程序软件服务的短板,在物理存储层面,直接使用天然免疫病毒攻击的光存储体系。其最大优势就是绿色省电、存储密度高、长效安全和无法篡改,这将改变建设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对电力供应的依赖,同时项目需要物理空间更小,信息存储时间也将更长。这使光存储拥有广阔的市场及应用空间,可用于各种审计和机密信息的长效存储,也可用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是中国六个国家级实验室之一,长期从事信息存储系统与器件方面的研究。作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科技项目转化运营商,河南菲利斯通将在郑州航空港区投资超过10亿元,建设涵盖“两个中心、四个平台”的大型光存储综合项目,两个中心即“数据容灾备份暨永固型大数据运算储存中心”和“光存储应用技术研发与创新协同中心”,四个平台分别是“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大数据体验和交易平台”、“光存储设备制造平台”和“大数据及存储技术人才交流平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