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研发支出计入GDP核算

2017-11-22 16:52: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河南将研发支出计入GDP核算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从今年第三季度起,河南省开始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首次将研发支出计入地区GDP核算。自此全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有了统计数据“指挥棒”!

河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罗勤礼说,“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目的,一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二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与国际接轨。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后,可以更好地体现科技进步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从而激励研发投入,推动创新发展。”

据了解,2016年国家实施了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根据新的核算方法,国家统计局修订了1952年以来的GDP数据。2017年6月8日,国家统计局下发通知,明确了将研发支出纳入地区GDP核算的基本方法和要求。河南省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从2016年GDP年报和2017年第三季度季报开始,将研发支出计入GDP,并对2004年以来GDP数据进行了修订。

“改革后,每年的GDP总量都有所增加。不过由于历年GDP总量均有所增加,GDP增速变化较小。”河南省统计局核算处有关负责人说,从河南省近7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各年GDP总量的增加幅度呈上升趋势,年平均增加幅度为0.70%。其中,2016年修订后全省GDP总量为40471.79亿元,增加了311.78亿元;人均GDP为42575元,增加了328元。但是,GDP总量和增速在全国的位次和核算方法改革前一致,依然保持第5位和第9位。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目前研发支出占河南省GDP比重仍然很小,对河南省GDP增速的影响十分有限。核算方法改革后,2004年以来河南省GDP增速仅有五个年份发生了正负0.1%的变动。

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河南省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由于研发投入大都集中在工业,服务业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因此改革后第二产业比重上升,第一、三产业比重下降。2016年,河南省三次产业比例由原来的10.7%、47.4%和41.9%修订为10.6%、47.6%、41.8%,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原来的41.9%修订为42.1%,提高0.2个百分点。对于这些变化,罗勤礼说,国家把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是一个鲜明的导向,创新已成为直接影响地区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