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局:创新“四一四多”工作机制推进执法办案

2017-11-23 10:09: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局:创新“四一四多”工作机制推进执法办案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刘烟成  记者王建高)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局结合实际,强执法,树权威,创新构建“四一四多”执法办案工作机制,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截止今年10月底,共查办一般程序案件117件件,罚没款425.3万余元,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权威,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突出“一专多能”,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针对违法行为日趋复杂,情况多变的现状,坚持“一专多能”,提高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强化执法能力综合培训。针对局、所两级执法职责和特点,将科室专业执法和市场所综合执法培训有机整合。突出专业培训深层推进,市场所培训点面扩展的重点,深入开展“科所长讲法、专家学者专题释法、执法骨干业务论坛”等多种形式执法培训,参训受益人员达1千余人次,推进科所两级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培养一批执法骨干。开展疑难攻坚业务指导。坚持疑难突破、举一反三,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疑难案例,注重办案方法嫁接推广,突出抓好案件查办点评和经验总结,提炼出大要案件线索捕捉、取证技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编制大要案查办典型案例,通过典型示范指导全局。与法律顾问单位合作建立每周疑难案件论证答疑制度,通过点对点、案对案的指导,提高执法攻坚能力。推进工商质监执法融合。针对改革后质监和工商两个领域执法任务,将公平交易局经检大队和稽查大队的4名执法骨干进行岗位交流,选派优秀的原工商执法人员从事质量认证、标准计量执法工作,打破工商质监办案领域,推进原工商、质监人员整合融合、岗位互换,强化优势互补,大力推行违法线索共享,实行交叉执法、科所联动、局队融合,提升攻坚能力。

突出“一案多查”,提升高效能执法水平。围绕“综合查、查综合”,推行违法案件科所联合共查,各类违法同查、市场局与相关部门协查的“一案多查”机制。实行科所联动。成立区局和市场监管所两级案件查办机动力量,实行科科联合、科所联合、所所联合,对于重大疑难执法问题成立专案组进行集中突破,形成科所联动和部门联动,建立信息通报、联合查处、情况反馈等一整套工作协作机制,破除基层执法力量和经验限制,有效提高执法合力。例如:查办青岛某文理培训学校违法广告案件,由基层所和业务科联合查办,罚没款74万元,为基层查办大案要案积累丰富的经验。各类违法同查。在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中,对同一案件开展主体资格、广告宣传、合同信用、不正当竞争、质量标准等各监管领域综合调查,确保透彻查,查透彻。例如我局在查办一网络案件时由基层单位主办,多业务部门配合、指导协办的方式,同时对其合同违法、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违法情形一并处罚,罚款20万元。内外配合协查。建立与公安、金融办、环保、消防、商务等各部门的案源信息互通机制,充分发挥各自执法优势,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实现互补共赢。会同公安部门协作办案7起,移交线索9起,涉案金额900余万元。例如:在查办某投资类企业虚假宣传案件中,执法手段受到限制,及时通报公安经侦现场干预,顺利取证,罚没款50余万元。积极与市南区处非办等相关部门联动,建立违法线索通报制度,查办某投资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罚款220万元,开出我局历史上广告类最大罚单。

突出“一证多取”,突破案件取证瓶颈。围绕案件建立多维取证机制,构建完整的证据锁链。快速精准直接取证。大要案证据表现形式多样、涉及载体众多,根据案件性质事先论证现场检查方案,有针对性地获取证据。例如在查办青岛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中,对于要取得的证据实行迂回取证法,在企业没有警觉的情况下,一次性将各类书证和视频资料证据取全并对取证过程全程执法录像,该案罚没款90余万元,被列为山东省公布的十大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之首。侧面突破外围取证。建立双向取证模式,在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取证的同时,对与当事人产生业务往来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调查,提取业务往来单据、银行账户记录、个人口供第一手证据资料,解决当事人编造虚假情况、不予配合的难题。例如在查办某物流公司商业贿赂案中,查阅会计账簿并未发现异常,但从当事人经营场所相关资料中筛查出有“同行操作费”、“直客操作费”打入个人账户的线索,与当事人电脑中电子文档互相印证,发现该企业以劳务费名义向对方支付贿赂款的证据,使该案一举突破,罚没款40余万元。攻克难点对比取证。商业贿赂案件计算行贿方违法所得是办理大要案件的难点,直接决定罚没款数额。在初步统计行贿额时将涉嫌违法的部分全部统计,全部计算违法金额,争取后续调查主动权。例如查办某美容科技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中,执法人员对企业大量经营资料逐页逐行进行梳理,同销售合同、银行往来帐目比对分析,该案罚没款101.39万元。

突出“一事多制”,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坚持“廉办案、办铁案”,建立制度制约、考核制约、廉政制约的“一事多制”的工作机制。制度治本。先后出台了“执法责任追究、重大行政执法事项集体研究、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核审等十多条特色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事后监督与事前监督、查案纠错与超前防范相结合,有效提升执法质量.近10余件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区、市优秀案卷。考核规范。坚持办案数量和质量并重,开展季度案卷考评,将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归档、案后回访、复议诉讼等内容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定期通报点评,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廉政监督。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执法,严格抵制说情风。执法人员发现重大案源线索第一时间录入案源线索,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遇到案情重大影响较大的案件,全部由案审会集体研究决定,过罚相当,公开透明,切实杜绝说情风。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