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科林:打造高端煤系高岭土世界级企业

2017-11-23 10:31:5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金宇科林:打造高端煤系高岭土世界级企业

本报记者 王海滨

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依靠扎实的科技创新积累,把煤矸石变成了走俏国际市场的新材料,产能成倍扩大,经济效益节节攀升,成为驰名中外的变废为宝的科技型企业。

“臭炭”变“香粉”

煤矸石是煤炭的伴生品和固体废物,它被忻州人称作“臭炭”。但是,经过煅烧加工后变成的高岭土,却是高白、超细的“香粉”,是造纸、涂料、塑料、电缆、耐火材料及医药领域的上佳原料。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使山西囤积超过10亿吨的煤矸石,而且每年还有5000万吨的增量。不仅堆积占地,而且还能自燃污染空气或引起火灾。

地处山西忻州市郊的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把煤矸石变废为宝的企业,300亩的占地面积,干净整洁,除了厂房道路,都被绿植覆盖。公司是亚洲最大、国内率先研制、生产、推广超细煅烧高岭土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山西省资源综合利用影响力企业和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依靠20多项技术专利和持续的研发投入,生产出多品种高中端高岭土产品。他们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5%,产品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70%,是煅烧高岭土行业的领导者。

金宇科林的掌门人叫罗训樵。“我和黄大年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系,” 罗训樵不无骄傲地说:“我虽比不得黄大年,但我们的企业干的是绿色事业。”的确是这样,30多年前,刚刚参加工作4年的罗训樵下了海,在那个“万元户”最吃香的年代,27岁的罗训樵,辗转腾挪做贸易已经轻易地挣到了300万多元。“但是,赚钱并不是我的最爱,我喜欢干点事业。”

罗训樵所说的“事”就是固废利用,变废为宝。

理念树标杆

那时候,我国高岭土产品不仅只在低端,而且,只在南方的水系高岭土加工应用。北方的煤系高岭土还无人问津,开发利用更是空白。罗训樵恰恰瞅准了这盘“菜”。从年产1万吨,5万吨,再到10万吨,25万吨,今年11月底,年产将达到50万吨。这个产能就是全球最大的煤系高岭土企业。品种从单一到现在的9大类几十个,质量从粗制产品到现在的精细产品,客户从过去的小企业,到现在的国内外最大最著名的企业,产品涉及的行业从过去的一般造纸厂,到现在的高端纸业、高端生态漆、高端化妆品等等。其中许多品种是罗训樵自己研发成功,并逐渐替代了美国等进口产品,成为了诸多客户钟情的高端产品。

煤系高岭土是中国特有的、有广阔利用前景的重要非金属矿产资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煤矸石材料的开发和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煅烧高岭土的应用领域也将日益扩大,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使其倍受青睐,加之日本和东南亚各国皆缺少高岭土资源,使得高岭土产业具有很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前景。煤系高岭土为我国特色资源,无国外开发经验可借鉴。所以其科研开发同样具有极大的挑战和潜力。

在这样的挑战面前,罗训樵和他的科研团队迎难而上,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出彩出新。每年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总额的 3.5 %以上,取得了一种具有高遮盖力的煅烧高岭土生产方法、一种超低电导率煅烧高岭土的生产工艺等20多项专利。 实现了国内首家跨行业引入直燃式回转窑,产业规模化;国内首家采用分级技术,改善颗粒分布,提升产品质量 ;国内首家通过技术创新,生产高吸油量系列产品;高科技产品占销售总收入的 52 % 。

绿色生态企业就是罗训樵的理念,也是他办企业的标杆。多年来,金宇科林规模一再扩大,但企业一直是环保标兵,污染零排放。

创新是动力

“我们的企业标准,就是国家标准。”罗训樵说:“今年,我们申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我们还要力争跨入国家级科研梯队。”他强调,企业能发展,能提升,就是要靠不断创新。

罗训樵把金宇科林的创新区域划定两个重点,一是可以保持成本优势的产品,二是可以收获高附加值的产品,前者保证品质稳定,价格稳定,收益稳定;后者做到开疆拓土,占领高地。

的确如此,金宇科林的科研队伍也随着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壮大,科研人员占到企业人数的四分之一。他们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造纸研究院等进行校企合作,他们的研发朝向两头:一头是我国特有煤系高岭土的特性以及产品开发的方向研究,另一头是全球高端企业对高岭土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研究。

近年来热敏纸、无碳复写纸、电泳漆的需求日益加大,对煅烧高岭土的生产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国内产品指标不达标,被国外产品垄断。日前,金宇科林的煤系高岭土高吸油量煅烧高岭土的研究已经取得成功,实验室指标达到和超过了国际指标,正在进行中试放大。

2017年11月,金宇科林申报了山西省重大科技项目,新型无机超微粉及颜料/填料/涂料制备技术与示范。项目瞄准国际技术前沿,通过系统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和工程化示范与产品应用研究,解决相关基础理论问题与关键工艺技术装备问题以及工程化示范与新产品应用,形成系统核心技术与产品并制定相应的技术产品标准。

罗训樵说,金宇科林不仅要在产能上跨入世界级,在技术上也要站到世界级制高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