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0多万家企业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活动

2017-12-07 16:0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江苏50多万家企业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活动

科技日报常州12月7日电(吴文龙 记者过国忠)科技日报记者从在常州召开的“全省职工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职工群众是企业和社会创新的坚实基础,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3年来,全省参加“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竞赛企业50多万家,参赛职工3250多万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700万件,创造节约价值近150亿元。这是该省各级工会深入组织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带来的新成果。

据介绍,3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在全省职工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活动。省政府成立了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与省总工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实施百万职工技术创新工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劳动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工作机制。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了工作计划,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供组织保障、政策支持,通过开展首席员工”“金牌工人”选树活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师徒结对、全省职工十大职业技能竞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江苏技能大奖评选、评选江苏工匠等,着力引导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积极创新,成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主力军。3年来,全省培育技能带头人19.5万人,师徒结对9.25万对;已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2800多家,省以上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78家,取得专利430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35000多项,创造效益200多亿元。

尤其是通过技能竞赛活动,培育造就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全省每年有68万名职工、19万名农民工提升技术等级,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4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苏选手取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实现了江苏金牌零的突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