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电机“中国芯”牵引西成高铁踏破“蜀道难”

2017-12-07 16:0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永济电机“中国芯”牵引西成高铁踏破“蜀道难”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通讯员王 娟)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被网友称为“黄金眼”的CRH3A型动车组自西安北站引出,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一路飞驰进入四川盆地。被称为动车“心脏”的牵引系统,来自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

“黄金眼”动力足,打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1000多年前,唐朝大诗人李白途经雄奇险峻的秦巴大山写下千古绝唱《蜀道难》,发出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而今,“黄金眼”打破了这个千年神话,变天堑为通途。CRH3A型动车组的整套电传动系统,包括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辅助变流器等,100%由永济电机公司研制提供。

据介绍,西成高铁运行途中要经过一大段一大段的上坡路,其中一段25‰的大长坡道长达45公里,直接落差约1100米。大坡度成功穿越虽使秦岭地区横向距离的缩短,却对所运行动车组的牵引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最终实现了系统功率的大幅度提升,不仅具有启动加速性能良好的特点,同时满足西成高铁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坡的需求,为西成高铁量身定制了强健动力“心脏”。

“黄金眼”颜值高,多项创新保障动力系统安全

高颜值的“黄金眼”有着高科技的内涵, “黄金眼心脏”实现了多项创新,技术成熟的牵引电机,经过优化设计,重量轻,过载能力强;牵引变流器电能利用率高;功率模块体积小,故障率低。

“CRH3A型动车组电传动系统是永济电机公司研制的一套新产品,技术创新的关键就是实现高可靠性。”据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所包含的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辅助变流器等产品经过优化设计,具有可靠性高、冗余性好、过载能力强等显著优势。目前,该系统先后进行了静态调试、动态调试、环形铁道型式试验和正线运行试验等,历经近100万公里试运行。诸项试验的顺利进行,充分验证了其牵引动力的稳定性及在长大坡道上的运行能力。

创新机制激励中国“智造”新飞跃

据悉,目前中国铁路在线运营的动车和机车中,有15种型号的高速动车组、11种型号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多种内燃机车的“心脏”出自永济电机公司。

永济电机公司是中国中车核心子企业之一,作为中国高铁“心脏”的研制者,其在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工程机械、服务产业、海外经营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在全公司推行了“改善指标与部门业绩考核挂钩”“改善实践与领导干部考核挂钩”“改善能力与个人职业发展挂钩”“改善成果与奖励机制挂钩”“改善业绩同评先挂钩”的“五位一体”的精益绩效评价模式,利用结果评价导向来拉动精益管理工作。为了让全体员工愿创新、想创新、能创新,快速便捷地参与改善活动、分享改善成果,公司搭建了“全员共创”改善平台并全力推进,实现了从精益改善提案收集——招标、认领——改善实施——项目评价——成果激励的全过程透明化的平台管理。

科学配置资源,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以精益化、柔性化、信息化为目标,分层级、分阶段建立工位制、节拍化智能制造生产线,推行自动化智能仓储与配送。目前,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加快自动化装备的更新换代,实现柔性制造,全力打造智能化生产单元和制造工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