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凭借“网” 送我上小康
    

2017-12-07 16:10: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良

脱贫凭借“网” 送我上小康

菏泽将打造辐射力强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通讯员 陈新振 记者 王建良

菏泽市牡丹区万乾集村民焦成军的农家小院今年迎来了第三个双十一,网店卖的是床上四件套,儿子接单,父亲发货,两人一晚上没合眼,十个小时的时间,就创下全市卖出记录,售出4000多单,价值500万左右。村民焦成军说:“你做梦也没想到,能在网上,在家坐着能挣钱。

据了解,在今年天猫双11的1682亿元交易额中,菏泽的交易额超过了26亿元,快递量达到290万个,比去年翻了一番。在此背后,菏泽市今年的淘宝村数量达到168个。这也让菏泽成为了中国少有的几个淘宝村聚集地之一.

菏泽农村,在山东是出名的封闭和落后。

记者采访发现,近几年,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菏泽市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带动贫困村264个,贫困群众2.5万人,9个省定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老百姓腰包鼓了,生活改善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淘宝村和谐文明、刑事案件也大大降低了,有统计淘宝村的刑事案件比其他村降低了50%。 ,电商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与给老百姓带来了美好生活,而且是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动能转换重要的引擎。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介绍说,菏泽抢抓“互联网+”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试水破土到星火燎原,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涌现出“网店+工厂+网络分销的大集模式”“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郓城经验”和“电商带动新实体经济的天华速度”,构建了“两地+两代”(外地学习、工作或生活经历的年轻人返乡,将电商引进菏泽;年轻人运用电商技能,老年人利用生产能力和体力,形成新的代际分工协作)“农户+政府”“销售+生产”等电商发展模式。淘宝村从2013年的2个、2016年的61个到今年的168个,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和县区全覆盖。目前,菏泽市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一位。

记者在会上获悉,菏泽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力强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6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3.5亿美元,创建500家电商企业,吸引电商从业10万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