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探索创新转型“ 铜陵路径”

2017-12-07 16:54: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政策驱动,探索创新转型“ 铜陵路径”

——看安徽铜陵市的转型之路

本报记者 吴长锋

2017年11月29日,来自铜陵市各部门、园区及企业的百余名代表,一起见证了铜陵市政府与科技日报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清华大学(铜陵)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的协议签署。仪式简短热烈,无疑,这又将为铜陵的转型发展凭添了一份新动能。

作为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铜陵确立了观念转新、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环境转优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四转一解决”发展战略,精心部署、真抓实干,推进城市全面转型 。

顶层设计的高度:站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转型的总抓手,”铜陵市委书记李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铜陵从政策顶层设计入手,紧紧抓住科技体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制定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

“市里成立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两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创新驱动发展主要考核指标纳入对县区、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之中,构建了创新驱动发展1个建设方案+6大工程+24项配套政策的政策体系,形成了高位推动、齐抓共管、激发活力、支持创新的良好局面,”李猛说。

“1+6+24,并非一个简单的算术题,而是创新转型精心的顶层设计”, 铜陵市科技局长陈家喜告诉记者,在1+6+24创新政策体系基础上,市里对原有的一系列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主要创新政策按支持企业、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四大类进行分类 ,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细化了36条具体支持措施,简称“铜陵科技创新36条”。

“创新政策体系对城市转型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铜陵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云峰兴奋地给记者一一列举数据: 2016年,铜陵市研发经费支出23.27亿元,占GDP比重为2.43%,排名全省第四;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3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44件,排名全省第五;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1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956.1亿元,同比增长10.4%......

政策导向的角度:聚焦企业创新主体

作为老工业城市,铜陵转型发展需要突破创新。为此,铜陵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铜产业研发基地、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全覆盖等专项行动等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

“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是我们政策导向的一大着力点,通过引导创新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陈家喜说。

“我们生产的铜杆最细可以拉伸到只有一根头发丝那么细,技术水平走在了同行业前列,去年一年产值就达到100亿元,产品还成功销往海外市场,”铜冠铜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剑锋告诉记者,两三年前,铜杆产品还是当地铜产业链上的一个短板, 企业借助省里和市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高标准上马了这个年产量22.5万吨低氧铜杆的高端铜线材加工项目,把企业自己生产电解铜进一步深加工,填补了铜陵有色产品链条上的一大空白。

目前,铜陵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5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9个。

铜陵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的,每年按新增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全市共兑现2016年度加计扣除143家企业427个研发项目,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675.2万元。

铜陵在铜基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技术领域,滚动实施30项省、市科技重大专项 ,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2016年,铜陵96个项目入围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4705万元,落实市(县、区)配套资金2542.6万元,带动企业投入17.9亿元。

落地生效的力度:创新资源快速聚集

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铜陵着力推动工作机制、创新资源、服务重心下沉,根据需求为企业开展“点单式”、“定制式”免费上门服务。

“我们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信息库,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陈家喜局长告诉记者,全今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3家。

政策快速落地生效,使一大批创新资源向铜陵快速聚集。铜陵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省科技厅三方共建的皖江新兴产业发展技术中心,前三年每年投入500万元支持建设。铜陵先后建立了合工大铜陵工程技术研究院、铜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

“今年市里又引进了1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其中4个团队顺利入围2017年度安徽省团队,”铜陵科技局副局长程怡告诉记者,近年来,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落户铜陵,目前已累计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3个,团队成员共12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的44人,博士学位的 65人。

“市里还对一年内在铜陵工作时间累计达3个月以上,按正高、副高 职称、博士学位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2500元、2000元生活补贴”,“钱虽不多,但体现了政策的‘温度’”,铜陵产学研办主任洪亮说。

2016年,市人才专项资金共兑现生活补贴134.85万元,目前已累计柔性引进院士8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556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