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2017》发布

2017-12-14 15:59: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编者按】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日前在京发布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2017》。报告在对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研究的基础上,参考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OECD科学技术和工业创新记分牌》、欧盟的《欧盟创新计分牌》(包括全球创新记分牌)、科技部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构建了由20个二级指标构成的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从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能力、获利能力、偿债能力、产业贡献、运营能力、企业效率、创新投入和创新效果等8个方面,对全国及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比上年提高了0.96个百分点,区域高技术产业创新水平普遍提升,广东和江苏仍保持在前2位;天津由上年的第4位上升至第3位;山东排在第4位;北京仍排在第5位;浙江上升1位,排在第6位。 

高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它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关联效应强等显著特征。发展高技术产业,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根据国家统计局《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分类(2013)》,高技术产业包括医药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信息化学品制造等6大类。

通过《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2017》显示,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普遍提升,广东和江苏是国内高技术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地区,部分中西部地区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给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中国区域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普遍提升

研究显示,2015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为48.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创新效果指数提升最快,比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偿债能力指数也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创新投入指数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企业效率指数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产业贡献指数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获利能力指数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参见表1)。

1:全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与上年比较

 
 

根据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可以将全国31个地区分为五类(参见图1):

第一类为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领先的地区,广东和江苏,创新能力指数高于60%。

第二类为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有天津、山东、北京和浙江(全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为48.5%)。

第三类为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处于一般水平的地区,有湖北、上海、重庆、江西、福建、河南、安徽、四川、陕西、广西、湖南,这些地区创新能力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高于40%。

第四类为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的地区,有吉林、贵州、海南、河北、黑龙江、辽宁、宁夏和云南,这些地区的创新能力指数低于40%,但高于30%。

第五类为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较为落后的地区,有新疆、甘肃、西藏、山西、内蒙古、青海,创新能力指数低于30%。

与上年比较,东部的浙江、江苏、天津、山东、河北、海南、福建和广东,中部的江西、湖南、湖北和河南,西部的新疆、陕西、青海、广西、内蒙古、重庆和甘肃以及东北的黑龙江等20个地区的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普遍提升,其中,有16个地区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参见图2)。

 

 
 

1  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排序

 

 
 

2  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提高百分点排序

二、两省创新投入占有全国一半

广东、江苏两省高技术产业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两省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6.2万亿元,占全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4.2%;利润总额占全国高技术产业利润总额的42.8%。两省高技术产业出口交货值合计近3万亿元,占全国高技术产业出口交货值的56.8%。

作为全国高技术产业发展领先地区,广东和江苏汇集了全国高技术产业近一半的创新投入。两省高技术产业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为1170.3亿元,占全国高技术产业R&D经费内部支出的比重高达44.6%;两省的技术引进经费支出合计占全国64.1%。在创新人员投入上,两省高技术产业R&D人员全时当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7.9%和15.0%。

此外,广东、江苏两省高技术产业的创新产品和专利产出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两省高技术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合计突破2万亿元,占全国高技术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48.7%;发明专利拥有量合计14.8万项,占全国高技术产业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六成以上(61.3%)。

三、赣鄂陕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中部地区的湖北、江西和西部地区的陕西,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指数分别排在全国第7位、第10位和第15位,比上年有大幅度提升。

江西是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位次上升最快的地区,比上年上升了6位。主要是因为产业贡献提升较快,比上年提高了21.2个百分点,由上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3位,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占经济增长份额为19.7%,居全国第3位,比上年上升了10位。

湖北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比上年上升了5位。主要是生产效率指数居全国首位,比上年上升了2位;获利能力比上年上升了7位,其中销售利润率比上年上升了6位,总资产贡献率比上年上升了4位。

陕西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位次比上年上升了3位。主要是产业贡献上升较快,比上年上升了7位,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占经济增长份额达到20.7%,居全国第2位,比上年上升9位。

 

 
 

3  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区块分布

四、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给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能力指数比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大于东中部地区。从高技术产业资产总计看,宁夏比上年增长了45.9%,新疆增长了28.2%,重庆增长了19.7%,云南增长了17.4%。

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创新效果快速提升,比上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这一增幅也大于东中部地区。从发明专利拥有量看,内蒙古比上年增长了1.9倍,青海增长了1.2倍,甘肃增长了95.1%,新疆增长了86.9%,云南增长了72.0%。

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企业效率提升较快,比上年提高了4.0个百分点。从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看,新疆比上年增长了1倍,贵州增长了42.2%,广西增长了33.8%,宁夏增长了21.0%。同时,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偿债能力明显改善,比上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高于中部地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王晓宇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