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奖颁发
南开“桥式吊车”研究获一等奖

2017-12-25 16:22: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奖颁发

南开“桥式吊车”研究获一等奖

科技日报天津12月25日电(记者孙玉松)记者24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一类欠驱动机器人系统的轨迹规划与跟踪控制”(桥式吊车欠驱动机器人)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这一代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颁发,表明我国“桥式吊车”人工智能控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在装配运输领域应用,将对装卸运输自动化、节能减排等产生重要影响。

“桥式吊车”是十分常见的装配运输工具,作为一类典型的欠驱动机器人系统,在港口、仓库、建筑工地等场所有着广泛应用。对于“桥式吊车”这种复杂的欠驱动机器人系统,如何对其实现高性能控制是当前困扰机器人与控制界的世界性难题,尽管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研究,但一些开放性难点,如防摆轨迹规划、基于能量的控制方法、输出反馈控制、伴随负载升降运动的防摆定位控制、考虑未建模动态与外界扰动的鲁棒控制等实际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近20年来,方勇纯、孙宁、张雪波与科研团队成员针对难题,提出了基于能量分析的高性能消摆定位控制方法、可高效抑制负载摆动的轨迹规划方法、适用于特殊工况的欠驱动系统高性能控制方法等先进控制技术,逐一击破壁垒。基于此项研究成果已获发明专利14项,还在自动化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据介绍,此项技术移植到船用吊车、无人机吊运系统、大型工业振动筛等一些类似机电系统,将极大地减少由于负载来回摆动浪费的能量,大幅降低整体的能耗,达到节能减排,不仅成倍地提升运输效率,而且由于实现了无人化操作,还将杜绝大多数安全隐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上海发布十大重点产业链细分赛道投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