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在于体制创新

2017-12-28 18:59: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 叶青)“鲤鱼跃龙门,如果水位低,再好的鲤鱼也跳不出龙门。”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来讲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性。28日,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年会暨2017广东科技金融论坛在广州举行。

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是一个时代命题。刘燕华指出,科技金融的创新服务在于想方设法抬高水位,让千万鲤鱼跳出龙门。水位指的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追赶其他发展国家的重要途径。

创新服务平台是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石,应当如何建设?“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合作,共同解决创新不足之处。其功能在于整合碎片化,抬高水位,建设高速路,让创新之车快速、通畅。”他特别提到,在打造创新服务平台的起步阶段就重视质量建设,去行政化、去科技房地产化、去形式化。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加快,三地在科技金融合作方面将更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同样取决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刘燕华说。

澳门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道匡十分赞同刘燕华提出的观点。他说,粤港澳三地目前的状况是“一国两制三税区”,不同关税区存在不同口岸,涉及到货物、人员流动和资金的不同管理。开展合作中,将涉及到科研人员、设备、科研资金等流通问题。因此,建协同创新机制尤为迫切,首先要打通关境。

“香港拥有强健‘金融’业务,但没有强大‘科技’实力,正面临其他对手迅速发展科技金融所带来的激烈竞争。”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黄少明认为,在内地,特别是以深圳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中心,在科技方面具有技术优势。若双方密切合作,香港可借助广深地区的技术优势转化其服务平台,增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率。

“发展科技金融是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捷径,双方可以借此机会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共谋发展。”他强调,两地有效的融合也为广深地区的技术输出提供更为宽广舞台,并能有效激发内地城市的发展潜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