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部发现报春花属新种——朱华报春
   

2018-01-03 13:5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云南南部发现报春花属新种——朱华报春

科技日报昆明1月3电(赵汉斌)近期,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成员在云南南部与普洱市林业局管理人员合作的野外考察过程中,发现一种新种报春花属植物。

研究人员通过多次对植物野外居群进行观察,在鉴定过程中,经过详细的文献、标本查阅和形态比较后,发现其形态上隶属于倒卵叶报春组,但又与现有种类均有所不同,研究人员确定这是一个新种,并其命名为朱华报春,以纪念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研究员在热带植物区系、植被、植物地理、植物分类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朱华报春形态和毛被与分布于泰国北部的一种报春很近似,但其花冠筒长1.4—1.6 厘米,长为花萼的2—2.5倍且花柱异型,因而与之有明显区别;此外,植株的毛被和花冠形态则与分布于云南东南部的帽果报春相似,但后者叶近圆形,叶背紫色,花柱同型。

报春花属植物是报春花科最大的属,全世界有近500种,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和高海拔地区,其分布中心在我国西南的高山区域。包含种下等级的报春,我国有350多种。这个新种在云南南部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对报春花属植物地理分布的认识。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北欧植物学报》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