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乳酸替代石油基产品可解决白色污染

2018-01-10 15:48: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郑州1月10日电(记者乔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今日在郑州说:“随着社会对环保要求的提高和人类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高度重视,聚乳酸以其优良的特性和广阔的应用范围,可替代纤维、医用材料、包装材料等石油基塑料制品,实现生物降解、消除目前困扰世界各国的白色污染问题”。

张全兴院士是今天在郑州出席河南省有关部门主办的“‘金丹现象’与传统农区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研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聚乳酸产品是世界瞩目关注、竞相研发的新产品,对环境保护及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可辐射带动农业、工业、食品、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聚乳酸是以玉米加工而成的乳酸为原料,进一步精深加工聚合而成的一种无毒、无刺激性,耐热性高、可塑性和可加工性能好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属国家大力发展和重点支持的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21世纪以来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高分子材料。聚乳酸不仅具有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等石油基材料的实用性能和成型加工性能,而且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吸收性,可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是世界公认的环境友好型新材料。

聚乳酸因具有良好的机械加工成型性能、无毒、无菌、绿色环保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农用地膜、快餐饭盒、食品包装材料、日用塑料制品、医药、人造骨骼、人造皮肤、手术骨钉、手术缝合线、卫生用品、无纺布、合成纤维、高档纺织面料、地毯、3D打印材料、家用装饰品和体育器材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也指出,聚乳酸纤维是一种在自然界中可降解的合成纤维,是一种清洁环保、无污染、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纤维。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吸收性,以及抑菌性、阻燃性,在服装、建筑材料、农业用材料、林业用材料、渔业用材料、造纸业用材料、家用制品、卫生医疗制品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据两位院士介绍,聚乳酸替代石油基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潜力。目前国内市场需求量至少300万吨。对玉米等农产品的深加工和农区经济发展有强力拉动作用,目前我国玉米库存量已达2亿多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