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新优势“长”出新动能"/> “嫁接”新优势“长”出新动能-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嫁接”新优势“长”出新动能

2018-01-11 15:56: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嫁接”新优势“长”出新动能

—山西科技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拉动农民增收新兴力量

本报记者王海滨

1月7日,一辆载有27.5吨鸡肉产品的首发集装箱汽车从汾西县启程运往阿富汗。汾西县是国定贫困县,他们紧紧瞄准建设“全省肉鸡养殖第一县”的目标,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使小肉鸡创出大品牌,漂洋过海,驶向国际大市场。

这只是山西科技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一个范例。

科技创新打造精品果业

采摘、分拣、装箱,一箱箱高颜值苹果整装待发,运城市临猗县牛杜镇香落村果农吴永强露出了笑脸:“以前一到丰收,满树的苹果没人要,真急人。现在,苹果个头整齐、颜色好、营养高,早早就被人订走了,还大多是国外的单子。”

过去,运城果业曾遭遇过“果贱伤农”的惨痛经历。破解小果农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果业大户王万保通过建立万保果品合作社,联合3000多户果农,发展10万亩生产基地。王万保给苹果注入文化元素。打开盒子,发现每个苹果上都“长”着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如《红楼梦》中的妙玉、晴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等,神态各异。“这都是优质有机苹果,在上面加点文化元素,就提升了一个档次。”王万保介绍,“当然,价格也上了一个档次,这么一盒188元,平均一个16.8元,而且销量也很不错。”如今,他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把苹果卖到德国、法国等市场。

在生产精品水果的同时,运城市实施的“十百千万”工程初见成效:在规模种植区建立了10个多功能现代果业综合体;在特色水果区建立了100个现代水果观光采摘园;在水果集中区建立了1000个高科技现代水果示范园;在全市培育1万名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高素质的职业果农,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果农,用先进理念引领果农,增加果业效益。

运城发展精深加工,苹果加工的不只是果汁。万荣县用果肉制成果脯、果酥脆片、果酱等休闲食品,用果枝加工菌棒,进行菌菇种植;利用果籽提炼生产苹果籽油、苹果籽蛋白等。把一个苹果“吃干榨尽”,产生数倍增值收益。“以前果树枝都当柴烧,现在变成了能挣钱的金条条。我们有1.5万个菌棒,一年纯收入8万元。”万荣县南张乡菇农畅艳萍说。

目前,运城已有水果出口企业14家,苹果、梨、桃、樱桃、柿子、枣等出口备案水果品种10多个,水果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53个国家和地区,运城果业的“国际味儿”越来越浓

技术研发体系成就黄花致富产业

“我种了10亩黄花,这两年,每年收入都有3万多元,我靠黄花产业脱贫致富。只要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大同县西坪镇贺店村贫困户谢宾满怀信心地说。

大同有600多年的黄花栽培历史和丰富的加工经验,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地。近年来,大同市黄花产业由小到大、由分散向连片规模种植,由农民自发到自觉,由一般种植、人工晾晒向标准化种植、工厂化烘干加工、市场化营销跃升,培育了加工销售龙头企业13家、种植合作社95家。

2017年以来,大同市黄花发展总面积达到17万亩,黄花干品产量1.5万吨,产值7.5亿元。大同县在传统种植和加工基础上,开发出速冻保鲜黄花、方便食品、黄花饮料、黄花素、黄花酱、黄花宴等系列产品,打造了多条赏花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了黄花采摘节,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7月,大同县通过国家级出口黄花质量安全示范区验收,9月,“大同黄花”继获山西区域公用品牌之后,又获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

大同市委农工办、市农委主任麻树田说:“发展大同市黄花产业,要加大科技研发,大力开发黄花精深加工,推广速冻保鲜技术,开展提纯研发。研究高产高效、防病治虫等配套技术;加强新品种和加工新技术引进,提高黄花生产、产品科技含量;加快黄花机械化采摘研发,破解人工效率低的瓶颈;开发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黄花提纯型产品,使黄花的蕾、杆、茎、叶得到充分利用,形成科技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全产业链条。”

聚焦薄弱环节提升特色农产品加工增值

山西被誉为“杂粮王国”,谷子面积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燕麦、荞麦、高粱居全国第二位,绿豆、小豆、豇豆、小扁豆等小杂豆保持在全国前三位。藜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唯一的一种单体植物即可基本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食物,而山西的静乐县就是藜麦之乡。

山西红枣、核桃、老陈醋、黄芪等特色农产品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现在却面临着营养价值高、市场价值低的现状,农产品加工业多数处于初级加工,精深加工明显偏少,科技型的功能性农产品更少;还有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较慢,高粱、胡麻、莜麦、谷子等杂粮机械化程度较低;林果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等机械化发展也滞后于实际需求等等,存在较多薄弱环节。

《山西省“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出,山西将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513”工程,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省级食品工业园,实施酿造业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支撑项目,支持企业市场拓展和品牌整合。

同时,山西下一步将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农机和农业部门重点针对丘陵山区机械化、特色农业机械化、杂粮牧草机械化等重点领域,玉米、马铃薯、高粱、莜麦、胡麻、谷子等优势杂粮以及蔬菜、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农机农艺融合,在培育新品种、推广栽培新模式时,充分考虑能否满足机械化大规模作业;农机部门在研发和示范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时,充分考虑作物品种的特性,探索建立集育种、栽培和农机化技术为一体的研发推广模式;开展机械化、集成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试验示范,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