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上海探讨机器人产教融合新模式新路径

2018-01-12 09:44: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巨大的产业需求与滞后的机器人教育反差难题怎么破?

专家齐聚上海探讨机器人产教融合新模式新路径

科技日报上海1月11日电(记者李丽云实习生张道林)当前,与巨大的机器人产业需求相对应的是滞后的机器人教育,有何高招破解这种反差?1月11日,以“新形势、 新模式、 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金山区海阔创意园举行。论坛结合国家有关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创新发展和深化产教融合的最新政策导向,聚焦于上月启动的“上海金山区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教特色示范区”建设项目,来自全国高校、初高中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专家学者,多层次、多维度地探讨了新形势下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据介绍,上海市金山区正积极谋划聚焦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的无人产业,着力推进无人系统产业基地、试航基地、研发基地三大基地建设,集中打造无人系统产业链和产业品牌。

今日到会的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在讲话中说,上海金山区以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为切入点实施智能教育,通过政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建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教示范区,对新形势下推进科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探讨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机器人教育产教融合,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太敬集团与金山区教育系统开展的以推进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进课堂,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科技示范区为主要内容的产学合作,不仅为金山孩子全面成长创造了新的途径,而且还有利于金山无人产业的长远发展。

当天,上海太敬(金山)机器人体验馆、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创中心揭牌,它兼具科普、演示、体验和培训四大功能,将作为上海市金山区人工智能科创中心、青少年校外实训基地和优秀教师教育创新研发基地。

同时成立的金山区青少年机器人研究院,将重点在中学生里选拔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参与太敬集团的研究课题、动手制作、自主编程、到工厂及研究所实践、参加高端赛会和国际青少年科技交流、研学等活动,使上海市金山区成为全国领先的机器人科技教育示范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