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彩云南】科技引领支撑 核桃产业发展有 “内核”

2018-01-12 10:2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彩云南】科技引领支撑 核桃产业发展有 “内核”

“云南核桃产业创新行动计划” “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 “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 随着一系列成果1月11日在云南农业大学最新发布,标志着此前云南省政府发布的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地。

在发布现场,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引起了与会者的目光。科研人员通过深度研发和加工,使牛奶中所含的动物蛋白和核桃所含有的植物蛋白实现1:1的配比,并应用现代发酵技术和现代超低温冻干技术,所开发的零添加新型核桃和鲜牛奶深加工酸奶,营养价值提升,并且在常温下保质期可长达1年。

核桃产业是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全省90%以上的县可种植核桃,种植面积达4200多万亩。但长期以来,靠售卖初级产品,农民收益率低。充分发挥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核桃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可让核桃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和落实“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云南省提出以“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特色健康”为主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核桃种植面积、提升品质、升级加工、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开拓市场,重点建设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核桃产区,形成一批具有合理区域布局和云南特色的核桃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云南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组织。

根据《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云南将建成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的核桃产业重点县5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产地认证)、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系列申报认证数量达20件以上。全省核桃果、仁标准化初加工能力达80%以上,每个主产区至少培育1家核桃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5户,培育产值5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户以上,产值1亿元到5亿元的龙头企业达30户。(赵汉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