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企业引擎”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8-01-12 15:22:5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青岛:“科技企业引擎”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通讯员张永艳  李香)青岛市科技局聚焦企业成长壮大,狠抓科技企业培育,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业,抓实科技大项目,通过“科技企业引擎”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抓“百千万”科技企业培育工程。着力打造百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增量上抓高企培育,2017年,组织高企培训25场,参训企业3000余家;在提质上抓能力提升,全力抓好高企税收优惠,486户享受高企所得税减免,减免额达25.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2%和16.34%。持续培育千家“千帆”企业,入库企业2461家,初步形成千帆竞发、蓬勃向上的集群发展态势,893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年度加计扣除额35.61亿元。服务带动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着力推行“优共享服务、降创新成本”的普惠性政策。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入网设备3150台套,企业可享受10-20%使用费补贴,累计为6500家次企业提供服务。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收录各类文献8亿条,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用于创客团队和在孵企业购买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

发展互联网工业。青岛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先后培育了海尔智能互联工厂、赛轮金宇数字化车间、德盛机械自动化生产线等一批智能制造典型企业,以及软控、双星、科捷等一批智能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海尔“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Plat)”、红领“酷特智能”、橡胶谷“众研网”、三迪时空“3D云智造”等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催生了以家电模块化定制、服装个性化定制、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目前,海尔基于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Plat)构建了开放共享的工业生态体系,已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州、沈阳、佛山等多地建成自动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八个高度智能化的“黑灯工厂”,助推制造企业通过工业大数据实现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过程智能化、服务模式延展化。科捷机器人拥有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橡胶轮胎智能分拣系统”,是国内唯一一家向日本丰田提供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机器人企业,其智能手机机器人组装系统已在富士康应用5000余套。橡胶谷集团“众研网”促进产品与市场的无缝对接,融合国内外204家高校科研院所,420家检测机构资源和49家海外专家组织,为企业提供成果交易、任务众包等线上线下一站式专业服务。

抓紧抓实科技大项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市科技局凝练40余个重大科技项目。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重点加快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国家深海装备和潜器谱系化基地等重大平台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积极争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面向2030“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大项目,推广海尔制造云平台(COSMOPlat)在纺织机械、智能电网等其他领域的应用。加快仪器仪表、轻型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基地、特种海工装备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同时积极发挥引进院所招才引智作用,加快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储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