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担起校园巡逻任务 内蒙古科技大学无人机研发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2018-01-12 15:26: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无人机担起校园巡逻任务,内蒙古科技大学无人机研发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日报包头1月12日电记者(张景阳)日前,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承担起了校园安防巡逻任务,为这所科技学府增加了又一道浓浓的科技味儿。

目前国内常见的旋翼无人机为四旋翼、六旋翼、八旋翼,

2017年,内科大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基地指导教师张巍等人在网上看到国外正在研制二旋翼无人机,决定加入这一挑战。 二旋翼飞机控制复杂,造型独特,控制方式与其他多轴旋翼飞机完全不同,空中姿态控制难度大,极易失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多次改进与优化,双旋翼无人机在包头市试飞成功,并同步实现了空中直线飞行平稳、灵活转弯、运行稳定、飞行姿态良好等指标。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五届华北地区高校机器人大赛”飞行机器人”比赛上,内蒙古科技大学队的乔治同学以一分五十八秒完成抓3球放3球任务, 从1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比赛中,由陈晓阳同学发明的涵道涡旋吸球装置,为过去五届比赛所未见,受到专家、裁判员的高度认可,这一发明取代了载重负荷大的机械爪,提高了抓球效率,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大疆公司是中国著名的无人机制造商,乔治同学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果大疆无人机是平稳的"客机"的话,我们设计、制造的无人机中,有几架可以称得上是"战斗机",直线飞行速度快、转弯灵活、上升下降平稳,甚至可以倒过来飞!”

记者了解到,由内蒙古科技大学生们设计、制作的无人机正在不断向简单化、轻量化、低成本化方向发展,最小的无人机只有手掌大小,并携带有图像采集装置,适用于室内飞行。

自从2015年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地无人机团队诞生以来,已设计、制作出15架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包括二旋翼、三旋翼、四旋翼到八旋翼的各种类型的旋翼无人飞机,并能进行稳定飞行。此外,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基地还培养了几十名飞行队员,其中有相当数量是飞行高手,在历次活动和比赛中身手不凡。目前,产自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各类无人机和学校的学生已经开始在社会多个领域行业广泛进行服务,包括影视、工业、农牧林业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