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微生物所研制食用菌节能栽培舱海岛试验喜获成功"/> 广东微生物所研制食用菌节能栽培舱海岛试验喜获成功-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广东微生物所研制食用菌节能栽培舱海岛试验喜获成功

2018-01-16 11:36:08 来源: 作者:

广东微生物所研制食用菌节能栽培舱海岛试验喜获成功

科技日报讯(左朝胜 刘笑楠)由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创新研制的一种食用菌节能栽培舱,日前在某海岛通过试验获得初步成功,两周内包括秀珍菇、榆黄蘑、桃红菇、高温平菇、姬菇、猴头菇、香魏蘑、杏鲍菇、金针菇、灵芝等所有10个品种均出菇, 13天共采收200多斤鲜菇,供应了2次全岛4个食堂和1次接待用餐。

据了解,作为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A类)南海特殊环境食用菌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该项目是为了解决海岛驻岛人员缺乏新鲜蔬菜供应的难题,针对海岛“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缺淡水和风大”的自然环境,研制出的一种集节能、节水,温度、湿度、光照、通风自动化管理为一体的全人工气候-食用菌节能栽培方舱,具有占地面积小产量大、全天候多品种种植、节能节水易操作、循环生产等特点。

该所食用菌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小兵研究员介绍,这次海岛试验最显著的成果是:验证了方舱设备的可靠性, 10个试验蘑菇品种的菌包均能经受住长时间运输和环境条件改变的考验;完全按照实验设计,通过多品种的配置和人工气候条件的调控,实现了天天有菇采,全年可产菇的目标;方舱的应用可以解决岛上鲜菇供应难题,解决了从大陆运送鲜蘑菇难贮藏的困难,具有独特的优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