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庭审更加阳光

2018-01-17 17:41:3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冯国梧

科技让庭审更加阳光

天津着力构建智慧法庭和司法标准化体系

中国科技网讯(冯国梧)在天津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只要您轻轻地点一下鼠标,就可实时查看到正在或已办结的案件,如若需要还可与一线办案人员通过网络面对面对话。

在法庭现场您可看到,昔日由书记员做的当庭记录,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即刻转化为文字,让当事人一目了然。庭审的场景全部摄录在案,如若需要还可实时在网上公开。

……科技让庭审更加阳光。这是1月17日记者跟随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走访天津高院留下的第一印象。

天津高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近年来在智慧法院建设和全面构建标准化体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智慧法院建设上,他们建成了信息化3.0版,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办案,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他们借助互联网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公开。

为了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天津高院近年来全面构建标准化体系。建立起司法流程、司法裁量、司法质量、司法权责、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等六大标准体系27个标准化文件。将诉前保全、立案、庭审、执行、信访等各个办案阶段细化为402个程序环节,明确各个流程节点的权责主体、工作内容和达标要求,形成了具体精细的程序标准,实现了审判程序标准化;编制物业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常见多发案件的审理标准,明确关键事实认定、主体责任确定、赔偿数额裁量等240项法律问题适用标准。出版了《人民法院司法标准化理论与实践》一书,形成我国第一本探讨司法标准化的研究成果。

司法标准化的实施,给天津审判执行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市法院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1%;信访、进京访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7.6%和50.1%。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近66.86万份。2017年全市法官人均办案较2013年增加132.7件。有67起案件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和《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比3年前上升了67.5%。天津法院司法标准化工作受到了中央、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沈山线展开大规模集中整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