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自创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26件

2018-01-19 13:27: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郑洛新自创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26件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1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去年郑洛新三市新增创新引领型企业1713家,占全省新增总数66.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26件,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8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67.4亿元,占全省9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1.3%,高于全省6.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实力提升明显、引领带动作用在持续增强。

自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河南省科技厅(省自创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郑洛新协同发展,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使郑洛新自创区创新主体不断壮大。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郑洛新三个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带动郑洛新三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示范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带动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增长10%以上;示范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以上,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在50%以上。

河南省科技厅(省自创办)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郑洛新自创区将围绕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自创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体制改革方面,将会明确管理权限下放清单,建立直通车制度,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自创区创新活力;进一步完善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人才、平台“四个引领”建设,在支持政策、支持力度上力求突破。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大力推进生物育种中心、超级电容、工业CT、可见光通信“四大项目”建设,省市联动启动建设四大高水平研究院,组建中原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培育自创区战略新兴产业。在空间布局方面,初步建立“3+N”空间布局框架,赋予其先行先试政策权限,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在标志性工程建设方面,将重点抓好郑州中原科创谷、洛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新乡汇智协同创新谷建设,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