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城市文创 上海张江尝试跨界融合

2018-01-19 14:02: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激活城市文创 上海张江尝试跨界融合

科技日报讯(董炜艾 记者王春)上海张江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聚焦人工智能、VR/AR等先进技术,而且实现与文化、产业、技术、平台的跨界融合。1月18日,“2018张江文创园区年度沙龙”在张江科学城举办,并发布了《2017年张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报告》。

在张江,龙头企业引领,小企业创新活跃,阅文集团、沪江网等企业共同构成了文创领域的生力军。据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露介绍,张江文创园区是全国首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阅文集团、盛大游戏、喜马拉雅FM等平台企业都在这里成长壮大。园区还孵化出亮风台、精灵天下、众人科技等一批成长性企业。2017年张江文创园区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再创新高,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达489亿元,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8%;形成了数字出版、文化装备、动漫游戏影视、数字创意技术四大产业集群。

在《2017年张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报告》中,重点研究了张江文化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的状况和未来趋势。报告指出,张江园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式发展模式体现了强劲的创新活力,实现了以IP为核心的网络文学、视听、游戏、动漫及周边多元产品全产业链融合;人工智能、VR/AR等先进技术与文化内容融合;手机、电脑、智能终端等多媒体媒介融合;产业、技术、平台的跨界融合。自2016年以来,张江文创园区四大产业集群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此次活动还公布了网友票选出的2017年度张江文创园区十大最具影响力产业新闻,包括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获胡润百富“2017产业领袖奖”、中国美术学院2017届服装与服饰专业毕业秀亮相于张江国创中心、亮风台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展现了张江文创产业发展的创新活力。

作为第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张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近500家,其中包括阅文集团、B站、盛大游戏、WiFi万能钥匙、喜马拉雅等独角兽企业。经过数年的奋斗和努力,张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经逐步成为全国知名度和集约程度最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未来张江将在开放式创新、协同式发展、导向式服务三个方面持续探索,加快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产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