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全球首个智慧城市样板"/> 天津建全球首个智慧城市样板-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天津建全球首个智慧城市样板

2018-01-19 15:37: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天津1月19日电(记者孙玉松)没有店员,进店购物结账,全凭刷脸;买完东西无人送货机器人可以帮忙把商品送到家……如此炫酷的场景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变成了现实。1月18日下午,目前国内经营面积最大的无人超市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开业,与此同时,首批京东无人配送机器人也上路运行,完成了全球城市复杂环境下的首次试跑。

没有收银员、可以智能推荐、不用现金、无需排队……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一楼京东无人超市人头攒动,在这个170平方米的空间里,装载了人脸识别、行为抓取、智能选址、智能定价、智慧货仓、无人收银等黑科技,通过闸机进入超市时,闸机正前方摄像头会给每位顾客拍摄一张面部照片,作为购物结算的凭证;超市不仅陈设着食品、饮料、日用百货等产品,还涵盖了不少进口货品,产品种类超过800种,在每个商品上,顾客都能看到上面有一张小标签。结算时,顾客无需进行主动扫码或其他操作,布设在通道里的天线通过射频识别结算就完成了,穿过结算通道的顾客只需刷脸即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结算过程,购物体验十分便捷。

与无人超市开业同步运营的京东无人配送机器人一上路,就引来了不少路人的围观,这辆高度与人齐腰的配送机器人,会自行拐弯、规避路障、礼让行人……而这一切操作都是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自动完成。配送机器人的“身体”包括有6个“快递箱”,在送货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者行人,会主动减速避让。货物送达后,收货人只需在机器人自带的屏幕上输入提前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快递箱”就会自动打开,取完货物后,配送机器人会自动按路线返回。据了解,京东配送机器人先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万通小区、万科小区、生态城管委会和动漫园四个区域内进行快件派送,待积累城市环境运行经验及各方面条件更为成熟后,今年6月份,无人配送机器人试验区域扩展到整个生态城。

另据了解,作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承担着探索建设“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重大使命。建设十年来,生态城着力引进和培育互联网高科技项目,目前互联网企业已达到1300家,产业聚集效应稳步提升,未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依托已经开展的城市5G试验、全要素城市数据资源,以及生态城系统规范居住社区体系和遍布全城的慢行道路系统,加强与京东等人工智能先进企业合作,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样板,提升生态城前沿先锋形象和示范引领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