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揭示毒品成瘾记忆调控消退信号通路"/>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揭示毒品成瘾记忆调控消退信号通路-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揭示毒品成瘾记忆调控消退信号通路

2018-01-19 17:1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陈琳 记者王春)吸毒一旦成瘾,难以戒除,而促进药物成瘾行为的消退、防止复发一直是成瘾治疗研究的难点。β-arrestin是调节细胞信息传递的一种重要的分子,在大脑皮层各分区广泛分布,但其在前额叶下边缘皮层发挥的作用并不清楚。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兰研究团队发现,该脑区的β-肾上腺素受体/β-arrestin信号通路能调控可卡因成瘾小鼠的消退学习能力,促进成瘾的消退。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信号》(Science Signaling)。同时,《科学》杂志网站首页对该论文进行了推荐。

药物成瘾的形成其实也是毒品的欣快感(奖赏效应)和环境线索相关联的一种学习过程。若通过训练解除药物引起的奖赏感受和环境线索的关联,就能有效抑制对毒品的复吸,该训练过程被称为消退学习。研究团队采用可卡因条件性位置偏爱和自身给药小鼠成瘾模型,对可卡因成瘾消退学习的神经信号通路进行研究。β-肾上腺素受体下游信号通路的激活可由G蛋白偏向性或者β-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通路所介导,他们的研究发现,激活前额叶下边缘皮层β-arrestin2介导的受体信号通路能促进可卡因成瘾的消退学习;而破坏该信号通路则可严重损害成瘾消退学习。这一研究揭示,激活偏向β-arrestin的β-肾上腺素受体信号通路能加快可卡因成瘾记忆的消退、抑制环境线索诱导的可卡因复吸。

这项研究揭示β-肾上腺素受体/β-arrestin信号通路是戒毒药物研发的一个新靶点。据悉,目前马兰研究团队正继续深入研究,以筛选针对该信号通路的药物前体化合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