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要建“城市充电宝”了

2018-01-21 18:2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西宁1月21日电(记者张蕴)1月12日,青海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贵南哇让、格尔木南山口为2025年规划站点。此举意味着,青海建设“城市充电宝”进入实质性阶段,将为该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充电宝”即抽水蓄能电站,它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它可以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同时,它还适用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可以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近年建设的几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应用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青海省作为国内未开展过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工作的少数省份之一,这一次的选点规划,将彻底结束这一历史。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受青海省能源局委托,组织开展了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工作,全面梳理了抽水蓄能电站站点资源,对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方案综合比较论证,经过近两年的工作,完成了青海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将按计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尽早建成投运。

“青海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工作成果对促进青海能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表示,此次确定的格尔木南山口和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是青海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青海两个特高压外送通道提供重要支撑电源。它的建设,是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举措。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