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自主无人艇首航成功

2018-01-23 12:47: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自主无人艇首航成功

科技日报武汉1月23日电(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王潇潇)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1月20日,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自主研发的全自主无人艇HUSTER-68在松山湖高新区松木山水库首航成功。

首航中,5艘无人艇随机分布在码头附近,巡逻指令发出后,多艘无人艇在设定的区域内进行往返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多艘无人艇之间协同形成十字型编队、一字编队、圆形编队等多种编队,通过编队的变换,无人艇可通过狭小空间环境,甚至可对目标进行圆形围捕。

据悉,HUSTER-68全长6.8m,配置有传感器设备,有激光雷达、双目摄像头等,具有避障、目标识别、航迹规划等功能。作为智能机器人的一种,HUSTER-68不仅能够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自主航行,而且还可自主完成环境信息感知、目标探测等任务,可广泛应用于海洋资源勘探、海关海防缉私巡逻、渔业资源探测、水质水文信息获取、水污染环境监测和突发情况处置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无人艇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科研机构研发的无人艇产品尚处于可视范围内遥控运行的阶段。全自主无人艇创新团队克服了 “环境杂、识别难、多障碍、易碰撞、颠簸大、通讯弱、易掉队”等问题,最终实现了多无人艇的全自主运行、协同编队等功能。

全自主无人艇创新团队的用人单位工研院是按照“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模式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先后发起了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了全国电机能效提升示范点,截至2017年底,已为10000余家企业提供了高端技术服务,打造了华科城科技孵化器品牌。此次负责HUSTER-68 开发的团队在之前已成功研发了HUSTER-12、HUSTER-12S等型号的无人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