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

2018-01-24 13:06: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朱彤)1月24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对外宣布,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累计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成为我国首个以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为主原油产量达到亿吨级目标的油田。

西北油田位于我国新疆塔里木盆地,该盆地面积 56 万平方公里,为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也是我国剩余油气资源量最大的盆地。1997 年,随着沙 46 井、沙 48 井先后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我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宣告诞生,标志着塔里木盆地古生界碳酸盐岩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结束了我国海相古生界没有大油田的历史。此后,西北油田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2006年跻身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

能有今天的突破,得益于技术创新为增产提供不竭驱动力。西北油田发展完善了我国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建立了缝洞型油藏开发理论,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优势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形成了缝洞型油藏描述技术、超稠油开采技术、超深复杂地层钻完井技术等勘探开发十大配套特色技术系列。2010年和2014年,《塔河奥陶系碳酸盐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西北油田探索形成了“组织结构扁平化、工程施工市场化、服务保障社会化、生产运行集约化、作业装置自动化、经营管理流程化、基础管理信息化”的特色现代化油公司管理模式。目前油田以3800多人的用工总量,撬动3万余人的市场规模,运转一个年产800多万吨油当量的大油气田,与同等生产规模的油田相比,机构设置最精、管理人员最少、劳动生产率最高。西北油田把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措施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处理的全过程。引进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热解析”工艺处理受原油污染的受浸泥土,实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西北油田快速推进智能油田建设,19座中小型站库、28座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1899口采油井实现远程自动控制、125座站库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全覆盖。

2016年,顺北特深油气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是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顺北区块目前已经建成40万吨产能阵地,规划一期产能建设目标达到100万吨/年,将为中国石化西部资源接替提供新的支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