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期刊携手TIE培训中国青年科学家

2018-01-29 12:46: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科学》期刊携手TIE培训中国青年科学家

科技日报北京讯(记者刘晓军)旨在培训中国青年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研计划,提升中国基础科研水平,从而提高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全球科技和创新人才的跨界交流,1月28日,世界著名《科学》期刊与清华控股TIE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今年1月份的一项分析,中国大陆发表的科学和工程类学术文章达42.6万篇,首次超过美国的40.9万篇。然而就科技论文的篇均被引用率而言,世界整体篇均被引用次数为11.80次/篇,而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9.40次,排在第15位。在前1%最常被引用的论文中,美国论文的数量仍比中国多一倍。

出席签约仪式的比尔·莫兰(BillMoran)现任《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他表示,创新与科学的融合,将产生巨大的价值聚变。TIE吸引和聚集了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型企业、企业家、科技创新者和研发人员。美国科学促进会及其旗下的《科学》系列期刊将帮助他们提升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方法,规划科研生涯,产生、孵化和培育对人类发展有重大价值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

出席签约仪式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正教授、清华大学特聘首席研究员崔天宏认为,中国的科技论文、发明专利数量都在快速增长,但质量增长却远未达到预期。这反映在产业界,就是创新活动虽然活跃,但真正基于科学研究型的、原创性、重大的科技创新还不够多。清华控股副总裁李中祥说,此次TIE与《科学》合作,将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者以及创新型企业、企业家等提供高水平培训服务,助力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

创刊于1880年的美国《科学》(Science),最早由发明家爱迪生出资,是人类基因全图谱、火星表面第一幅图像、艾滋病毒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等很多重要科学发现的首发平台。《科学》系列期刊的主办者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庞大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联合体,也是最大的非盈利性国际科技组织。TIE (Trans-X Innovation Ecosystem)是清华控股发起的全球性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才交流计划。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