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糖核酸分子可调控肿瘤血管新生 基因治疗乳腺癌或有新路

2018-02-07 17:15: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2月7日电(赵汉斌)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国际学术期刊《致癌基因》最新发表了该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陈策实课题组的成果,他们在小核糖核酸分子调控乳腺癌血管新生功能及机制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陈策实研究员介绍,实体瘤生长,需依赖于血液提供充足的营养和氧气。因此,只要将肿瘤的发展阻断在血管新生阶段,就能有效抑制实体瘤的生长、侵袭和转移。编号为miR-153的分子,是一个古老且进化保守的小核糖核酸分子,在多种类型的肿瘤中,它扮演着肿瘤抑制因子的角色。此前,研究人员已发现米非司酮可以诱导miR-153,抑制转录因子表达,从而抑制乳腺癌干细胞,但人们对miR-153在肿瘤中表达调控机制,以及这个小核糖核酸分子在调控肿瘤细胞活性中的功能、机制尚未完全清楚。

最新的研究发现,这个小核糖核酸分子通过靶向作用于癌基因,抑制缺氧条件对乳腺癌细胞中缺氧诱导因子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阻断肿瘤的血管新生,抑制裸鼠移植瘤的生长。研究人员还进一步探讨了小核糖核酸分子的表达调控机制,并发现缺氧会触发细胞内的内质网应激反应机制。因此,在缺氧的病理生理条件下,肿瘤细胞一方面快速激活缺氧诱导因子通路,并促进肿瘤血管新生,同时也可通过激活内质网应激上调miR-153,从而实现对缺氧诱导因子信号通路的负性微调,与其他负性调控因子一起,以类似“刹车机制”,避免细胞内信号通路的过度激活,维持正常和肿瘤组织的稳态。在证明了小核糖核酸分子抑制乳腺癌干细胞的前期基础上,这项研究结果清楚表明,miR-153的确是一个强抑癌基因,可通过抑制血管新生,来抑制乳腺癌。陈策实表示,这种小分子将来或可用于乳腺癌的基因治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