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C“千里眼”系统,助力“复兴号”高铁行稳致远

2018-02-07 17:1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徐晨 吴长锋

中国科技网讯(徐晨 记者 吴长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保障铁路供电安全,在每次线路巡检前都会充分做好安全预想,并携带好现场作业所需的安全工器具对供电设备精检细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作业结束后,对设备建立电子档案,将隐患纳入问题库。他们被誉为供电版的“旅行青蛙”。

受强降雪影响,年初,江淮大地银装素裹。2月1日,今年春运首日,寒冷低温持续待机,为保障春运期间供电安全,这些“蛙人”在“旅行”寻找目的地时给自己配上先进“6C”系统这个“千里眼”,助力复兴号高铁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行稳致远。

6C,即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其中包括高速弓网综合检测装置(CPC)、接触网安全巡检装置(CCV)、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装置(CCL)、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CCH)、受电弓滑板监测装置(CPV)、接触网及供电设备地面检测装置(CCG),合称为6C系统。

这款“旅行神器”安装在高速综合检测车、运营动车组司机室、运营动车组顶端、接触网作业车或专用车辆、局交界处或动车所出入线、地面(接触网特殊断面、供电设备处)等处所,配置500W像素和200W像素两个摄像头,以每秒15帧的速度分别视频采集设备和外部环境,通过视频回放,人工检测设备状态及外部环境,有效处理鸟巢、危树、异物和供电设备松、脱、断、裂、缺、磨、闪络及安装工艺、划线等安全隐患。“通过视频监控,我就能对高速铁路检测监测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统计、数据融合和挖掘、预测预警和应急指挥。” 南京供电段接触网6C检测分析室的彭博说。

“以往,我们在线路上要寻找一个故障要花很长时间,甚至还会走不少冤枉路,自从有了6C系统,我们在线路精准定位寻找目的地,‘旅行’也方便的多,就路途抢修时间就省了一大半。”芜湖东网工区接触网工汤进彤说。

目前,6C系统已在宁安客专、合福高铁、沪汉蓉通道、宁启铁路、宁杭高铁等铁路沿线投入使用,据不完全统计,“蛙人”们共盯控安全质量风险关键37处,处理安全隐患54处,“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情况,我们会结合冬季设备运行特点,进一步完善棒式绝缘子断裂、接触网线条偏磨、断线、电缆冻害等多发性事故抢修预案和防寒过冬保障措施。同时,我们在春运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在工作岗位上,不间断巡检沿线供电设备,确保铁路供电安全平稳运行,及时给车站和高铁供电,让旅客能及时回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南京供电段党委书记杜祥亮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天津大学话剧《侯德榜》在中国人民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