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岛上秀“春晚”,“哈佛八剑客”合唱《我的中国心》

2018-02-07 17:1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本报记者 吴长锋

在合肥的西北,有一处三面环水、风光秀丽的半岛,外界称之为“科学岛”。

2月7日上午,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科学岛之春”社区春晚在科学岛拉开帷幕。划旱船、蚌壳舞、大头娃娃扭秧歌……这些传统的民俗表演在晚会上逐一亮相。在寒风中,合肥庐阳区新时代艺术团、大杨镇民俗表演队纷纷送上拿手的好戏,在欢快的音乐中,为科学岛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

社区春晚上,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表演的诗歌朗诵、合肥演艺公司带来的歌舞、省市书法名家在晚会现场写春联、送春联;非遗传承人也现场制作年画剪纸,并送给岛上的科研工作者。

科学家们饶有兴致地欣赏着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科学岛“哈佛八剑客”中的代表们现场合唱歌曲《我的中国心》,把晚会的气氛一度推向高潮。“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金……”,铿锵的歌词伴着雄壮的音乐,现场许多人为之动容。

2009年开始,任涛、王俊峰、刘青松、刘静、王文超、张欣、林文楚、张钠等8位哈佛大学博士后相继归国,扎根合肥科学岛,被外界称为“哈佛八剑客”。

“八剑客”之一的王文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的中国心》他从小就会唱这首歌,只有真正亲身经历了留学、回国之后,才能感受到这首歌内含的分量,饱蘸的情感。

“我们团队有20多个‘海归’从世界各地来到合肥,仅仅科学岛上就有300多位‘海归’。” “八剑客”之一的刘青松说,在国外时,一直怀揣着一颗“中国心”,如今回到国内,目睹国家科技事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感受到了国家的巨变,体会到社会对他们巨大的期望。

刚刚过去的2017年,这座神奇的小岛取得诸多突破性的成果:“人造小太阳”实验装置实现了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被评为“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被选为中科院2017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研究团队获得中科院杰出成就奖……,2017年科学岛发表的SCI收论文跃升到全国榜首,EI收录论文蝉联全国科研机构第二。

“哈佛八剑客”合唱《我的中国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