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投资基金缘何纷至沓来?

2018-02-07 17:17: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本报记者 吴长锋

日前,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优势资本、可可资本和亚马逊孵化器组成的京沪苏三地创投机构一行19人来到合肥高新区,调研产业发展并对接投资事宜。在先后考察了科大讯飞、中国声谷等企业和项目,并详细了解高新区的产业优势、营商环境以及服务配套等情况后,代表团成员表达了合作的强烈意向。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将“打造基金集聚区”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部署,出政策、建载体、做生态,推进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匹配融合,形成了极具吸引力的机制优势和品牌效应。截至目前,高新区共聚集股权投资基金 150 余支,资金规模突破 1600亿元,基金集聚继续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基金集聚持续加速

2017年11底,总规模35亿元安徽安华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在合肥高新区完成注册。该基金采用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重点投资省内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同时设立子基金对接以高新区为代表的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试验基地。

2017年,合肥高新区成功引进国元集团设立规模 20 亿元省级种子投资基金、国元证券设立规模 60 亿元安徽安元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省投资集团设立规模 300 亿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和规模 200 亿元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合肥高新区已初步建成全省基金管理机构总部基地。

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参控股基金增至 23 支,借力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基金总规模达 530 亿元,其中 2017 年新设基金 10 支。设立全省首支政府出资的种子基金,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服务链条全覆盖。认缴出资 55.15亿元,资金撬动比例达 8 倍以上。区内龙头企业联合社会资本加速布局产业基金。科大讯飞发起设立10 亿元科讯投资基金、华米科技联合省高新投发起设立全首支 1亿元智能可穿戴产业基金、国祯环保发起设立 30 亿元环保产业基金等。

构建良性金融生态圈

合肥高新区通过积极引进与基金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金融业态,集聚银行、券商、担保、小贷、资产评估、金融服务公司、保理公司等 100 余家,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相继落户。“合创汇”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金融超市”等,搭建起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融资需求有效对接桥梁。

规划建设中安创谷基金小镇,按照一个中心区、多个功能区的方式布局,将“基金小镇”建成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集基金湖畔大街、金融大厦、资本对接路演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办公配套为一体的高端综合双创社区,打造全省股权投资集聚的核心载体,并构建金融人才生活圈,形成可满足中高端商务人士专业化、高效率消费需求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

助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合肥高新区充分运用“基金+招商”的策略,成立基金产业集聚发展暨以商招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政府参控股基金与具备优质项目资源或跨市场联动能力的机构合作建立项目基金,引进、扶持重大招商项目或行业龙头项目本地化,通过基金投资支持国内外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形式,推进“以基金招基金”“以基金聚项目”。

目前,通过基金招商引入全球半导体行业排名前 10 的恩智浦射频芯片、标准芯片事业部及天宇朗通、瑞硕科技、衡宇科技等 50 余个项目,引进投资近 100 亿元。

高新区发挥属地优势,搭建项目投融资对接平台,为园区基金的募、投、管、退提供支持,积极协助企业融资,提高项目和资金对接效率。按照“扶持一批企业、延伸一条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合肥高新区发挥基金的资源优势,推动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纳入统计的 100 余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近 3 年完成投资决策项目数 541 个,投资金额188 亿元,其中投资高新区项目数 222 个,投资金额 154 亿元,主要投向新材料、环保、新能源、TMT、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领域。目前,所投项目中已有2家挂牌上市,1家通过发审委审核,3家在排队审核。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