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的草莓”
——上交大破解栽培传统种植难题

2018-03-14 17:31: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炜艾 王春

“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的草莓怎么来的?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许文平博士准确把脉传统种植难题,带领团队探索出既能大幅提升产量,又能实现“减农药、减化肥”效果的草莓种植技术。记者3月14日在浦江绿谷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实践基地草莓种植棚内看到了这些草莓。

干净得“穿西装”也能干活的草莓棚;草莓地里铺稻壳、种葱蒜,控温湿,防虫害;叶面喷施高钙、氨基酸肥,利用生态技术促生长,种出的草莓天然漂亮香甜,结实饱满。记者看到,在浦江绿谷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实践基地草莓种植棚里,一切都被打理得干净整洁,也看不见蜗牛、蚜虫之类的果实破坏者,只有蜜蜂飞舞在井井有条的草莓植株间辛勤授粉。

传统草莓种植技术中,地膜覆盖晚,需要大量除草;棚膜覆盖晚,易受雨水影响,湿度大、病虫害多、农药量较大,栽培效果不理想。许文平介绍,相比于传统的草莓种植技术,许文平团队开创出了饱含“科技含量”的新的种植模式,克服了可能这些存在的缺陷问题。他们优先覆地膜控制杂草,棚膜采用全程覆盖但前期“群膜卷起”,达到通风除湿又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减少农药。同时,应用微灌控制土壤温湿度、反光地膜替代普通黑地等科学栽培手段,有效提高果实品质。这种新栽培模式实质创造了一个干燥和干净栽培环境,“这样的栽培作业环境,干净舒适,穿着西装也能下地干活。”许文平笑着说。

除了种植环境改善,许文平团队的草莓种植模式还注重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控制。研究团队从前期开始就优选脱毒植株作为基质育苗接穗母本,示范区内“红颜”、“清香”2个品种的草莓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以确保后代的健壮、整齐、不携带病原菌。在种植期间,团队还巧妙地利用生态调节技术,通过叶片的修整,刺激植物产生成长激素促进果实的生长;使用水溶肥进行追肥,结合叶面喷施高钙、微量元素氨基酸水溶肥,提高果实甜度和硬度;在草莓种植行之间铺稻壳,增加根系地温,调节根茎部空间的湿度,防止蜗牛等软体动物对果实的破坏……这些举措都为草莓营造了一个清洁环境。

目前,交大农生学院已经与上海浦东的部分果园达成合作实现技术推广,许文平团队也在向种植草莓的农民们推广这种种植方法,但是由于成本问题在技术推广上还有一段路要走。此外,国内关于草莓先覆膜后定植栽培优选模式和技术标准还较为缺乏,因此许文平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增加试验品种,熟化技术成果,制定技术标准,建立试验品种和核心技术示范园,不断推进上海草莓产业的升级转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